碳排引暖化 未來降雨恐減少

【新唐人2013年02月01日訊】(中央社巴黎30日法新電)雖然地球過去遭遇暖化時導致降雨增加,而非減少;但氣候科學家今天表示,他們已有證據,可證明未來平均降雨量可能減少的預測。

研究人員在「自然」(Nature)期刊中寫道,相較於因太陽輻射增加引發的暖化,人類排放溫室氣體造成的全球暖化,對降雨量會帶來不同影響。

研究人員表示,碳排放導致的暖化預料會使未來發生乾旱的機率增加。

這與1000至1250年中世紀暖期地球經歷的情況相反,當時地球因太陽熱度增加變得較熱且較濕。

科學家長期以來一直希望能瞭解當中的矛盾之處。

現在他們終於瞭解2種原因會在大氣不同地區引發暖化,進而對降雨產生不同影響。

報告指出,吸收高溫的溫室氣體會使大氣各氣層間的溫度差異縮小,一旦大氣層較為穩定,降雨機率就較低。

自然期刊在新聞稿中提到:「氣溫增幅相同時,太陽輻射會比溫室氣體帶來更多平均降雨。」

研究報告的執筆人之一、夏威夷大學(Universityof Hawaii)國際太平洋研究中心的王斌教授表示:「在溫室氣體引發暖化的情況下,降雨量減少代表發生乾旱的平均機率升高。」(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