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乳癌 行動乳房攝影車啟動

【新唐人2013年01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31日電)台北市聯合醫院今天推出台北市專屬「行動乳房X光攝影車」,提供醫院等級的醫療儀器到社區巡迴篩檢,服務更便捷。

聯合醫院舉辦「行動乳房X光攝影車」啟用儀式,台北市長郝龍斌出席致詞並頒發女性健康大使感謝狀給藝人齊豫,共同為行動乳房攝影車剪綵、揭幕。

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乳房外科主任陳火木表示,乳癌是女性好發癌症第一名,台灣患者年增近8900名,即每個小時都有1名婦女被診斷出。

他指出,台灣乳癌發生率為亞洲區第2名,僅次於新加坡;台北市乳癌發生率則居全台之冠,甚至高過新加坡。婦幼院區近5年篩檢2萬5000名婦女,找出249名乳癌患者,其中有4成是早期患者。

陳火木說,乳癌尚無預防方式,唯有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美國乳癌發生率是台灣的2至3倍,但死亡率卻逐年下降,主因其有新治療方式及新標靶藥物,再加上近7成的大量乳癌篩檢。

不過,陳火木指出,台灣乳房攝影篩檢比率不到3成,因此台灣乳癌死亡率逐年上升,盼透過「行動乳房X光攝影車」提供更便民服務。

郝龍斌表示,乳癌早期治癒存活率高達9成6,盼民眾利用不到10分鐘時間,到「行動乳房X光攝影車」喝咖啡做檢查;也呼籲企業可和聯合醫院合作,專車可開到公司附近服務,讓婦女擁有更健康生活。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政府提供45歲至69歲、40至44歲二等親內血親曾患乳癌的婦女,每2年1次免費乳房X光攝影篩檢服務,民眾只要聯繫12區健康中心或聯醫即可預約「行動乳房X光攝影車」檢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