蝸牛未煮熟 男子遭線蟲侵腦

【新唐人2013年01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31日電)一名嗜吃野味的48歲男子,元旦後頭痛、脖子僵硬日益嚴重,就醫檢出感染廣東住血線蟲,疫調發現,他吃的蝸牛有問題。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防疫醫師羅一鈞今天指出,這名男子平常就愛吃口感軟嫩、卻不十分熟的山豬肉,這次發病前數天,與5名友人共吃蝸牛湯,可能因未煮熟,食入寄生蟲幼蟲而遭到感染,如今還在住院,友人卻沒有不適。

他說,廣東住血線蟲主要經由未煮熟受污染或寄生的福壽螺、蝸牛、蛞蝓及受到幼蟲污染的水或生菜,例如沾染受感染蝸牛黏液而感染,潛伏期約2至3天,最長可達47天。幼蟲侵入腦部、脊髓等神經組織,會造成劇烈頭痛、發燒、噁心、嘔吐、頸部疼痛、僵硬、視力模糊等神經症狀。

除了這名男子,去年國內另有6名泰籍勞工、3名國人感染廣東住血線蟲,其中8人有明確的食用蝸牛或福壽螺行為,在治療後均已康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