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周小川鹹魚翻生 習近平破格玩政治再平衡

【新唐人2013年1月31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大陸央行行長周小川從2002年12月到現在,10年期間主管中國金融。身為18大主席團成員,是國務院內定負責金融的國務委員候選人之一。但是周小川在18大中央委員預選的差額選舉中落選。現有消息傳出,周小川很可能「鹹魚翻生」,習近平「再平衡」破格留任,讓周繼續留任央行行長兼政協副主席身份。

中國政情觀察人士牛淚在他的博客發表博文《中共高層政治「再平衡」,周小川將留任央行行長》。文章中稱,有可靠消息從北京傳出,說周小川在即將召開的2013年「兩會」上將留任中國央行行長,並擔任政協副主席職務,在習李團隊繼續效力。消息人士稱,周小川留任是由某位不便透漏姓名的高層提議,使得習近平認為周小川「其才可用」,遂同意了這個提議。

不過也有圈內人士分析,周小川破格留任也可能和沒有找到合適人選有關。因為在幾乎無官不貪的官場內部,看似人才濟濟的熱鬧場面其實已經出現了幾無好官可選的尷尬現實。尤其是有了李春城剛入中央候補委員就因貪腐被拿下的前車之鑒,習近平、李克強等在組成新一屆政府的部長級人選上採取了更為謹慎的態度。

牛淚個人認為,周小川的留任人事,反映了中共在進入「習近平時代」后,高層內部不同派別勢力間的政治力量「再平衡」。

周小川落選失意爆真言

落選之後的周小川在接受訪問時說:「我已有預感,所以面對結果不存在失望,這一套內部運作我經歷過多屆,還是了解的……究竟什麼原因落選,我尊重預選結果。原因我明,你們(記者)也會明,一時不明,稍後也會明。」

周小川還說中國金融體制改革的阻力來自「上面」,他還在國務院召開的會議上說:「上面大會、小會講『改革』、『思想再解放』、『不改革會窒息』,一無具體政策、二無明確規則、三無清晰指引,叫金融系統怎樣搞?甚麼都以『摸著石頭過河』作政策指引,是要付出沉重代價的。」

對於民眾關心的住房問題,周小川曾在代表團分組會上發言時大爆:「我要負責講出事實,住房早在六年前已經出現問題,沒有正視,都跟著總調子說假話、編假數字。」

周小川還坐在行長的位置上卻如此爆料,時間又在《人民日報》海外版自曝中國經濟數字造假之後,讓外界覺得匪夷所思。這是因為周突然良心發現,人品突然破表?還是因為權爭失利而要「魚死網破」?

據說,周小川與江澤民的關係非同一般,周的父親周建南曾任一機部副部長,而江澤民曾在一機部工作過20年。有消息說,周小川家中一直掛了一幅父母晚年與江澤民夫婦的合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