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智慧機出貨 估年增22%

【新唐人2013年01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31日電)資策會MIC預估,今年台灣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將達2億5100萬台,年成長22.5%;產值將達到542億美元,年成長19.7%。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表示,去年台灣智慧型手機產業發展,受到專利訴訟及供貨不足問題牽制,整體出貨量不如預期。預估今年擺脫專利訴訟影響之後,整體出貨量可望較去年成長。

從單價來看,資策會MIC指出,台灣品牌廠商致力開發新興市場,導致平均銷售單價下滑;但代工廠經過去年下半年實戰經驗,已累積第4代通訊長期演進技術(4G LTE)產品設計實力,可望有助今年訂單產品組合與平均銷售單價提升。

MIC預估今年行動電話產業平均銷售單價,將由221美元略降為216美元,下降幅度有限。

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林柏齊表示,台灣代工廠商受到多家國際品牌客戶轉型影響,接單產生較多變數;由於晶片業者聯發科推出多款高性價比的智慧型手機公板解決方案,不但降低中國大陸廠商與白牌業者進入智慧型手機產業的障礙,同時也造成國際品牌業者對台灣代工廠商的需求減少。

觀察今年台廠在行動電話發展趨勢,MIC表示,由於主要國際品牌客戶順利轉型,後續訂單較偏向樂觀預估,但中國大陸的代工業者未來也將生產摩托羅拉(Motorola)行動電話,將會影響台灣廠商未來接單情形。

林柏齊指出,台灣代工廠商最大客戶蘋果(Apple)受到三星(Samsung)帶動大尺寸螢幕風潮影響,小尺寸iPhone市場需求已產生趨緩現象。未來Apple是否會改變產品策略,一年推出多款iPhone機種以滿足不同市場需求,將是影響後續蘋果市占率及台灣產業出貨的觀察重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