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貧扶病 蓋茲:行善應重成果

【新唐人2013年01月31日訊】(中央社紐約30日綜合外電報導)微軟公司共同創辦人比爾.蓋茲今天呼籲,行善也要重視成果,援助工作應學習企業的經驗,講求可衡量的成果,因為採取精明實際的策略可能大為減輕疾病和貧窮問題。

蓋茲(Bill Gates)與妻子的比爾暨梅琳達蓋茲基金會(Bill and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成立至今,已捐出250億美元。他對慈善的慷慨解囊,讓他在全球富豪排行榜上退居第2,次於墨西哥電信大亨史林(Carlos Slim)。

蓋茲表示,任何利益導向的企業都追求具體目標,並尋求衡量它們的方式,他的基金會就是這麼做。

蓋茲在2013年的「年度公開信」中表示:「如果有個目標,你要決定必須更換哪個主要變數來達成目的,並研擬改變的計畫,這就像是企業為公司選定目標一樣,好比顧客滿意程度。」

他說:「從過去看來,討論援助時大都是著眼於投入的總金額。我們現在既能更確實衡量像是兒童死亡率等指標,大家就能夠更清楚看見援助產生的影響。」

蓋茲表示:「我認為有許多援助工作宣告失敗,是因為沒有著重正確的衡量方式,或是未做足夠投資以確保正確行事。」

名列美國首富的蓋茲昨天在倫敦演講時也表示,根除小兒麻痺的戰役是全球面臨的最艱困任務之一,但仍可望於2018年達成目標,這將會是「我們這個時代精神上和實質上最偉大的成就之一」。

57歲的蓋茲說,儘管小兒麻痺在阿富汗、巴基斯坦和奈及利亞等地仍為地方性疾病,但推廣注射疫苗可能使這種疾病在6年內消失。

他表示:「終結小兒麻痺的戰役是個試驗場,是個測試;測試的結果將揭露人類有何等能力,並啟示我們未來的雄心可以有多大。」(譯者:中央社劉文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