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英時:談十八大後中國的展望

【新唐人2013年1月30日訊】 每次共產黨換屆,十年換一次的話,比如說江澤民換成胡、溫的時候,或者胡溫現在換成習、李,都會引起包括海外中國人很高的希望,總希望這一屆比上一屆要好,希望要大一點,但是往往很失望的。在江澤民時代朱鎔基上台做總理的時候,有許多人都寄予厚望。香港有位《文匯報》的記者特地給我傳真,表示他好像是朱元璋的後代,將來一定會把中國帶上一條好路,所以希望大極了。我說你不要太快地下這個結論,你等等看吧!因為事實上不是朱鎔基個人好壞的問題;而是一個人在這樣一個大系統中間做不了多少事情,就算想有所作為也很難。到了胡溫時代又有希望,到了晚期,我們才發現在言論自由種種方便還不及江澤民,江澤民還沒有對西方報那樣的深仇大恨。胡錦濤就表示絕對不能跟西方有任何牽連,給人的失望也是相當大的。所以現在習近平跟李克強如何?我有中文大學的朋友說習近平不同於胡錦濤喜怒不形於色,至少還有些人情味,還有點笑容。就算個人討人喜歡,到底能不能在公事上改變中國這樣一個大的系統、體制,那是另外一個問題了。

嚴格說這次習、李有幾個很重大的變化,第一個變化是由原來的九個人改為七個人,政治局常委改成七個人是第一個變化;第二個變化,本來胡錦濤還要再做兩年軍委主席,主任委員,現在他要裸退。習近平就可以接黨政軍,都在他一個人手上,他可以有一個自由發揮的餘地。事實上這是一個表象,習近平上台以後沒有發表和提出一些中聽的話,比如說共產黨是受人民的重託而上來的,現在還是要給人們做事。如果不給人民做事,那就要垮台的。尤其說到貪腐,他很重視。上台以後講話有兩次,都是以貪腐為中心。『如果貪污腐敗不能解決,就會亡黨亡國』。但是共產黨把黨權看得最重要,他們要全力以赴的就是維持這個黨不會下台。在這種情況之下反而會造成更大的危機。因為維持黨的利益的辦法就是高壓,靠這個辦法維穩,結果壓得全國老百姓不敢說話。公共場合、電視上、報紙上都沒有批評政府的言論,要有只有在網上。而網絡越來越凶,又控制不住,面對民變越來越厲害,人民反抗動則幾千人上萬人。在面臨這樣的情況下,習近平怎麼樣來處理是一個很大的考驗。

首先,大家都承認共產黨目前還不會有軍事割據的跡象;可是經濟方面地方諸侯確實越來越凶。很有名的經濟學家吳敬璉最近在美國得獎的,還有中央黨校的一個經濟學教授趙長茂兩個人都提出警告,說現在地方上的經濟投資越來越厲害,把大權抓在地方手上,中央越來越弱了。無論習近平有多少人脈,但是他在政策上恐怕沒有多少表現的可能。

同樣我們也可以看到,在胡溫時代,溫家寶也常常笑容滿面,許多人人為他說好話,但是事實上也是什麼都做不成;同時你要想到,中國最大的問題是黨的利益高於一切。經濟上這十年的發展是很大的,但是都控制在黨的手上。其中國企幾乎佔了80%以上,私人企業已經沒有了。就是說自由市場並不存在,這是一個黨的國營企業壟斷的中國。這樣一個特殊的、可以說是不正常的、變態的一種市場,而不是自由市場。我們知道的統計數據有四萬五千個國營企業控制全國,其中有一百三十個左右是最大的企業,各行業都有,壟斷了整個中國。這一百多企業都在共產黨最高領導人家庭手上。所以在這種情況下要把自己的利益全部拋棄,那幾乎是不可能的。這還只是少數大的高級領導人家庭的子弟。

推而廣之,在全國情況之下,每一個階層,從省到縣到鄉鎮,都是由黨員在那裡把持的,只要有一點財富,就有幹部在中間貪污的餘地。所以貪官污吏在中國已經不得了了。這些貪官污吏不用說別的,就看看他們的子女來美國讀書的情況就知道,現在美國大學裡面中國學生多收的原因就是因為他們交得起學費。美國人反而許多現在交不起學費,學校也出不起那麼多獎學金,所以這種情況就可以看出中國貪污的情況是太嚴重了。這個恐怕不是習近平一個人想整治貪污就能解決的。同時,在整治貪污變成他上台以後一個最重要的信號的時候,也使我們懷疑到這個是不是有政治作用?政治作用就是現在面臨對付薄熙來,要用貪污罪來整治他。薄熙來的案子還沒有審,可是一切跡象都表現出好像是要把他作為貪污典型,給老百姓出氣。所以如果真是這個辦法,我相信這是一種自私的辦法,也不是真能對付貪腐。所以從這個情形看起來,我覺得胡錦濤下台,習近平上台未必就有什麼新的轉變。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