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院通過 克里任國務卿

【新唐人2013年01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許寧綜合報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周二(29日)一致通過約翰凱瑞(John Kerry)(又譯克里)出任國務卿,取代現任的希拉蕊.克林頓。

據中央社報導,參院外交委員會今天稍早表示支持凱瑞之後,參院以94票贊成3票反對,同意凱瑞的任命案。克里最快可能明天宣誓就職。國務院計劃2月4日舉辦歡迎儀式

69歲的凱瑞在參議院已工作28年,獲得參院共和與民主兩黨同僚廣泛支持,因此他的提名案在參院僅數天就過關。

眾所周知,凱瑞非常希望擔任國務卿,但他在這場爭奪戰中,差點敗給被視為歐巴馬第一人選的駐聯合國大使萊斯(Susan Rice)。

來自麻薩諸塞州的凱瑞最為人所知的就是2004年的總統選舉中以小差距負於布什。他上月獲歐巴馬提名接替希拉蕊,擔任國首席外交官。

越戰老兵任國務卿 外界一致看好

克里是一位越戰老兵,2008年奧巴馬當選總統之後,克里曾有望出任國務卿,但是奧巴馬最後選擇了希拉里·克林頓。

但是,克里做為參議員一直在發揮著重要的影響力,曾對巴基斯坦、敘利亞和加沙進行關鍵性的訪問。

外界評論表示,很少有人像凱瑞(John Kerry)一樣,擁有無懈可擊、足以擔當美國首席外交官大任的歷練。他是外交官之子,童年即遊歷歐洲各地,也曾參與越戰,在參院工作近30年。

從敘利亞總統巴夏爾•阿塞德、阿富汗領導人卡賽,到領導歐洲熬過歐元區危機的政界人物,全世界最重要的意見領袖凱瑞都認識。

民主黨籍參議員梅南德茲(Bob Menendez)將接任凱瑞的參院外交委員會主席職位,他說:「參議員凱瑞不須引見給全球政治和軍事領袖認識,而且他上任第一天就能對美國外交政策的錯綜複雜之處有通盤了解,也能在許多國際舞台上有所作為。」

參議員寇爾克(Bob Corker)是外交委員會共和黨領袖,他稱凱瑞是「現實主義者」,將要處理埃及動亂、敘利亞內戰、與蓋達組織掛鉤的非洲極端團體威脅,以及伊朗研發核子武器。

北美博德曼基金會(Bertelsmann Foundation North America)跨大西洋關係主任巴克(Tyson Barker)說:「我認為,凱瑞是個歐洲會希望看到的好繼任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