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商佈局全球 增用外籍人士

【新唐人2013年01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9日專電)「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零售與金融服務業永旺(Aeon)集團為擴大亞洲市場並儲備幹部,2013年度計畫錄取約1500名外籍員工,人數創新高。

永旺在2012年度(至2013年3月底的財會年度)以外籍人士為主的全球性徵才約錄取1000人,2013年度將擴大錄取約1500人。日本的總公司也將陸續錄用這些外籍人士。

目前永旺總公司約有440名正職員工,外籍正職員工比例約占1成,計畫到2020年度提高到占5成。

永旺計畫2014年度在中國大陸開設大型商業設施逾10處,還擬進軍越南、柬埔寨、印尼,經營方針將改為瞄準亞洲,因此將錄取的外籍人士以中國大陸、東南亞人士為主。

永旺將在這些國家舉辦公司說明會,也將與馬來西亞的大學進行建教合作,以挖掘優秀人才。

以「無印良品」品牌推出商品的良品計畫公司預定今年秋天從中國大陸、馬來西亞等亞洲6國及地區的大學錄取10多名新人,進入總社服務。

亞洲最大服飾零售連鎖商日本迅銷公司(Fast Retailing Co)旗下的「g.u.」品牌事業為了擴展海外市場,今年開始錄取數十名外籍人士在總社上班。

旗下的「優衣庫」(Uniqlo)品牌事業每年在全球錄取約1000人,其中約8成是外籍人士。

日本最大工商團體「經團連」2011年公布的調查顯示,受調查的583家日本企業公司當中有42%錄用外籍人士,但總公司採用外籍人士的比例僅占2.6%。

日本企業為了全球化佈局,轉為積極錄取外籍人士,但外籍人士對於日本企業「年功序列」制等人事慣例不太能適應。

另外,也有語言問題,日本企業要善用外籍人士的話,人事、薪資制度、員工意識革命等經營體質都須調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