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馬利法軍 美英各有計劃

【新唐人2013年01月29日訊】(中央社倫敦╱華盛頓28日法新電)英國和美國正在考慮如何協助在馬利法軍對抗伊斯蘭激進分子。英國考慮派出非作戰部隊協助法軍;美國則計劃在馬利鄰國尼日設無人偵察機基地。

多家媒體報導,英國正考慮派出約200名非作戰部隊前往馬利,預定在幾天內會做出決定。

當中少數人可能部署在馬利當地,執行歐洲聯盟訓練任務,大部分則將投入訓練西非部隊,使他們可和法國和馬利的部隊並肩作戰。

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昨天致電法國總理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表示,英國「熱切希望」對在馬利的法軍提供進一步協助。

但唐寧街首相辦公室除強調這點外,拒絕透露更多細節。

至於美國方面,1名美國官員透露,美軍計劃可能在尼日設立1處無人偵察機基地,以加強監控這區域的蓋達組織分支及相關伊斯蘭極端分子。

「紐約時報」(NYT)率先報導要設基地的消息。

匿名官員表示,這處小航空站可讓非武裝無人偵察機針對伊斯蘭北非蓋達組織(AQIM)及其他激進分子的活動,搜集到更好的情報。美國視前述組織的威脅日益增加。

根據紐時,若這項計劃獲批准,可能派往這基地操作無人偵察機的現役美軍和約聘人員將達300名。

但國務院發言人盧嵐(Victoria Nuland)重申,沒有計劃要派美軍投入任何地面作戰。(譯者:中央社陳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