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幻機發表前 傳日放寬安規

【新唐人2013年01月28日訊】(中央社東京28日路透電)根據紀錄與參與人士表示,日本政府曾在2008年介入放寬安全標準,給予現遭停飛的波音787夢幻客機和日本製造技術方便之門,協助日本最大航空業者加速推出這款突破性的新型客機。

參與審議的人士表示,顧問小組對日本國土交通省做出妥協,反映了來自全日空(ANA)和日本航空公司(JAL)的壓力,以及為了支持日本的製造業。日本製造業供應787客機35%零件,從機翼上的碳纖維、精密電子系統,到用來節省燃料的電池等。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航空主管張替正敏(Masatoshi Harigae,音譯)說:「我相信,改變規定的要求最初是由這些航空公司提出,最後成為討論如何降低航空公司營運成本的措施。」

沒有跡象顯示,放寬安全管理標準是造成夢幻機當前面臨的一些問題主因。波音夢幻機因一連串漏油和電池起火等故障意外,已暫時全面停飛。

目前也無證據指出,即使在2008年前持續對包括波音787在內的新機進行更頻繁的操作檢查,有助提早發現問題徵兆。

放寬的規定中並無特別點出夢幻機電池可能起火的風險,現在這種風險已是安全調查人員近幾週來的重點。

然而,根據國土交通省發布的顧問小組會議紀錄回顧及7名參與專家中的3人說法,日本民航局2008年採取的措施,凸顯波音及其日本供應商之間的深厚商業關係,以及加上全日空和日航的支持,是如何地促使檢定標準遭到放寬。

全日空和日航不願就此事置評,將管理標準問題推給航空官員和國土交通省。波音在東京的公司也表示,無法立即就此事置評。

民航局首席適航工程師則說:「和其他國家相比,我們沒有降低標準。這是一種務實的修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