鬆綁地方公投 綠委推特別條例

【新唐人2013年01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8日電)民主進步黨籍立委鄭麗君今天說,下會期將推動地方公投特別條例立法,優先鬆綁地方公投,採一階段連署門檻,比總統選舉低。

鄭麗君上午出席前副總統、非核公投聯盟總召集人呂秀蓮召開的「公投擋核四提案連署信」記者會表示,核四廠遭監察院糾正7次應立即停工,如果不停工,行政院涉有嚴重疏失;她並呼籲執政黨,拿出誠意下會期完成非核家園推動法草案的三讀。

她並說,根據最新民調,北北基地區有65%民意支持立即停建核四,如果執政黨北北基地區選出的立委仍強力擁核將列入罷免名單。

她表示,國會應立即補正公民投票法,廢除公投審議委員會,同時,她將在立法院下會期開議後,提出地方公投特別條例草案,優先鬆綁地方公投,把兩階段連署門檻改為一階段,並參考總統選舉連署門檻即是以達最近一次立委選舉選舉人總數1.5%的標準,地方公投門檻降為1%。

國立台灣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高成炎也說,為恐公投案提出後引發中央與地方管轄權爭議,他將聲請釋憲;並推動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修正草案,簡單講就是「北北基核四公投條款」,核電廠50公里之內如果啟動、插燃料棒或興建核電廠都需要經過地方公投決定。

針對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日前宣布反核四公投與7合1選舉合併舉行,引發反核團體反彈,呂秀蓮也幫蘇貞昌緩頰表示,如果2月1日公投案送件,推估時程要明年8月才能公投,屆時又有7合1選舉將舉行,對公投案的通過非常不利。

曾對反核四公投綁大選表達疑慮的非核家園大聯盟執行長李卓翰也解釋,他不是反對反核四公投與選舉合併舉行,而是單純希望反核不要扯上太多的政治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