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泰藍第一人赴港 再現傳統工藝

【新唐人2013年01月28日訊】皇庭御用“燕京八絶”之一的景泰藍工藝,自清宮後,曾一度幾近失傳。近日,被譽為中國景泰藍第一人的張同祿攜其絕世佳作,驚艷香,並重現展現帝皇藝術之經典永恆。

一件件色彩瑰麗、巧奪天工的景泰藍瓷器,都出自於景泰藍大師張同祿之手。現年71歲的張同祿,自小流連故宮繪畫取材,對景泰藍藝術極度著迷,決心讓景泰藍工藝重現歷史舞臺。當中涉及多種綜合工藝,所以難度大。

北京景泰藍大師張同祿:你比如說景泰藍上鑲玉雕、花絲、寶石、蛋雕所有工藝結合在一起是費時,使用珍貴的寶石,所以很珍貴。

盛世精品坊執行總監張旭:在國內,了解全套工藝的只有我父親一個人。他還了解其他姊妹藝術,包括花絲鑲嵌、玉雕和銅鏨雕等,並可靈活運用。

張同祿的作品取材獨特,展現細膩的描繪風格和高超的製瓷工藝,充滿了中華文化傳統色彩。

北京景泰藍大師張同祿:主要來源於中國傳統文化、傳統藝術。我展示的內容都是咱中國的吉祥圖案,財源廣進、吉祥如意。

此次來展出的精品共有五件,當中《座龍花薰》2006年曾賣出1,100萬元人民幣的高價,為當年震驚國際藝壇的重塑品。新唐人記者梁珍、王文君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