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泥馬搶提包犯搶奪罪否」大學考題掀熱議

【新唐人2013年1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妙音綜合報導)大陸各高校的期末考試已陸續結束,部分高校的期末「神題」也是「奇葩朵朵」,如:「騎著草泥馬搶包是『搶奪罪』嗎? 「又如:「請回答老師為啥出這道題?」讓這些高校的學子們眼花繚亂。

大陸《揚子晚報網》報導,在南京大學今年期末考中,部分試卷出現了這樣一欄:「老師的名字是?」 於是在填寫老師名字的時候出現了許多搞笑之處。

南京大學中文系張建勤老師說:「在閱卷時看到教師名字一欄,我當時就震驚了。傷不起啊,大家開始幫我起名兒了,有張健勤、張建勛,還有張勤建。還有不少人在教師名字上乾脆直接寫張老師,當然大部分是外系的同學。」張建勤老師把這一段感觸發布在人人網上,不少同學在張老師的狀態下留言,戲稱要給那些寫錯名字的人扣分。

有同學不服,回復:「科舉也不用寫老師名字吧?老師您刁難我們嗎?」這位張老師則回復:「老師都教了一個學期了。知道老師名字當然不是什麼重要的事情,知道了總比不知道好。」

而在南京大學刑法學期末考試中,有這樣一道選擇題:「甲騎著草泥馬搶奪乙的提包。因為草泥馬會咬死人,故屬於兇器,甲是否犯搶奪罪。」

據維基百科顯示,「草泥馬」的起源與起因尚不明確,其最初的目的可能是純粹的惡搞。也有觀點認為,2009年中共發起整治互聯網低俗之風專項行動,大量網站因為「低俗」而被叫停,髒話被屏蔽,引發一些網民的不滿,於是網民發明了用「草泥馬」等諧音字的髒話繞過網站的屏蔽,並逐漸創作出了以「草泥馬」為代表的「十大神獸」。

因此,該考題令考生左思右想,可愛的草泥馬到底會不會咬人。後來,考官指刑法內根本沒有「搶奪罪」,只有「搶劫罪」。

另外,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國防科技工業概論」的期末考題中還有這樣一道題目「從股市行情分析軍工行業發展狀況」和「請談談老師為何要出此題」。

「直接被第二問震住了?為什麼?筆杆子快咬破了,不知道怎麼答。」一名考生說。

考試結束后,網路上有不少考生的吐槽讓人啼笑皆非。「誰能告訴我究竟是為什麼?」「老師的心思猜也猜不透!」「神啊,讓我變成蛔蟲吧。」

除了高校,南京一小五考題附上大陸作家莫言的照片,問學生他是誰,有學生答「鄧小平」、「周立波」、「趙本山」,還有學生說:「這個人好像很驕傲,斜眼看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