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德銘PK馬凱角逐副總理落選中委內幕

【新唐人2013年1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現任中共商務部部長的陳德銘,在發改委排名僅次於馬凱。十八大前有消息稱他會接替馬凱,甚至會角逐副總理一職。但是陳德銘意外落選中共中央委員和候補委員,爆出十八大最大冷門,這也意味著他將離開商務部部長的位子。外界分析陳德銘落選是和政治因素有關。

陳德銘在發改委排名僅次於馬凱 最先出局

中共出台的中共中央委員會委員名單中意外沒有陳德銘,這也意味著江派色彩濃厚的陳德銘連商務部長都不可能連任。按照中共慣例,部長必須是中央委員。

陳德銘在國家發改委的排名曾經僅次於主任馬凱。因此十八大前,外界也普遍相信,陳德銘極有可能接替馬凱的工作。甚至還有媒體防風稱,陳德銘可能會跟馬凱PK副總理一職。

十八大召開期間,陳德銘也表現得十分高調,曾在記者會上要求台灣對大陸提供最惠國待遇,還批評台灣基礎設施老舊,備受外界關注。

但2012年11月14日的中委選舉結果,卻讓外界大吃一驚,陳德銘率先出局!

陳德銘既沒有入選中央委員會正式委員,也沒有成為候補委員。

有說法指陳德銘的落選和年齡有關。

但路透社報導稱,63歲的陳德銘從年齡上看,應該還足以留任一個5年的中央委員任期。竟然未能進入中共中央委員會。這一結果是中共十八大會議帶來的為數不多的「意外」之一。

陳德銘落選可能是政治原因

「陳德銘是在中央委員的差額選舉中被選下來的」,一名知情人士向明鏡月刊透露道。

美國印第安納大學中國政治商務研究中心主任斯科特•肯尼迪(Scott Kennedy)認為,陳德銘與中央委員失之交臂是令人不解的,背後起作用的可能是政治原因。

陳德銘與薄熙來直銷牌照事件有關

陳德銘在2007年接替薄熙來成為商務部長。據悉,陳德銘因為薄熙來的直銷牌照事件而受到「牽連」,被「一擼到底」。2012年7月左右,大陸各大網站都在紛紛轉載廣東康力醫藥有限公司董事長許靜予(原名鄭軍)涉嫌非法傳銷、行賄被調查的消息。據稱,鄭軍2005~2006年曾行賄給當時的商務部長薄熙來1,000多萬元通關費,拿到廣東省直銷牌,詐騙數以億計的巨額錢財。

陳德銘本人被視為鐵桿江派,多次在胡錦濤執政的時候,「號召」其他官員學習江澤民的講話。《大紀元》報導,2011年6月,陳還在商務部幹部大會上引用江澤民的話對其他官員提出要求。

陳德銘也曾因為擔任陝西省常務副省長期間,陝西省部份法輪功學員被迫害致死而成為「追查國際」的追查對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