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內部傳達習南巡講話 與公開的差異很大

【新唐人2013年1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綜合報導)中共新任總書記習近平上台後即南下考察廣東,這一效法當年鄧小平的舉動被各界指為傳達出推進政改的信號,也一度令各界對習李「新政」充滿期待。不過,有大陸媒體人透露,上周,習近平「新南巡講話要點」在中共內部傳達,其內容強調吸取蘇聯解體教訓,重提堅持馬列毛思想,決不放鬆黨指揮槍,令各界質疑新班子的「中國夢」,實質仍是強化中共一黨獨裁與專政。

習近平「新南巡講話」擊碎「中國夢」

大陸資深媒體人高瑜在《德國之聲》透露了習近平的「新南巡講話」的內容,並指從上周起講話在中共內部逐級傳達。

據知情人透露,該講話最醒目的部分是重提蘇聯解體的歷史,指蘇聯和蘇共一夜崩盤原因是「信念動搖」,否定蘇共歷史、列寧及斯大林等領導,「思想搞亂了,各級黨組織失去作用。」

「講話」還稱,蘇共倒台時,「按照黨員比例,蘇共超過我們,但竟無一人是男兒,沒什麼人出來抗爭。」似乎意味他給新政的定位是做捍衞共產黨統治的「男兒」。講話中,習沒有回應各界翹首以待的政治體制改革,反而表態說,並非要採取西方普世價值、西方政治制度才算改革。「不能改的,再過多長時間也是不改,這不能說不改革。」

據悉,習近平此番講話,已經引發黨內外輿論嘩然。外界評論認為,作為中共元老的後代,習近平的「講話」顯示他的政治目標,不過是想要力挽中共政權于不倒。其整頓「朝綱」,反腐倡廉之舉,也不過希圖恢復中共在毛澤東執政初期的權威性和合法性。

高瑜接受香港《蘋果日報》採訪時對此表示:「這說明習會維護一黨專政,不會有制度改造,恢復共產黨執政權威和合法性才是習的目標。他不想中共江山毀在他的手上,會推進一個強勢的政府,重整朝綱整肅貪腐。但問題是一黨專政不改,腐敗就難以根治。」

北京學者陳子明亦指出:「如果是真的,這個話還是很令人失望的,與知識界的期待有所不同。之前傳習有效仿蔣經國的意向--願為國家利益犧牲黨的利益。」

陳認為這個可能引發巨大爭議的「講話」可能不會公開正式發表:「習一直說中國夢是復興夢,如果按照現在這個說法就成共產主義夢,這兩個夢差別很大,如果同時拿出來這是精神分裂!在普世價值基礎上,憑藉經濟實力受到大家接受、擁戴和尊重;而軍事硬實力、列寧黨的專政,不是我們說的中國夢。」

美學者:習近平不想當戈爾巴喬夫

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教授麥克法誇爾分析說,既得利益集團在中共的腐敗體制內已經根深蒂固,習近平這個「講話」是不希望因冒險政改而觸發巨變,導致政權顛覆,「讓自己成為中國歷史上的戈爾巴喬夫」。

他強調,習近平新南巡講話沒有提「政治改革」,而且習自十八大之後就沒有提過「政治改革」。在「新南巡講話」里,可以看到所謂「新政」的理論主線仍是「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要「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等等專制老調。

習近平在「講話」中表示:「有人把改革定義為往西方普世價值、西方政治制度方面改,否則就不是改革。這是偷換概念,曲解我們的改革……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

麥克法誇爾對此指出,習近平「南下考察」首先拜謁的是被中共捧為「中國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也是權貴資本主義鼻祖的鄧小平。鄧小平的南巡講話確立的是跛腿改革路線,而這正是當前中共腐敗橫行,社會矛盾尖銳的根本原因。

黨媒呼應「講話」 中共絕路狂奔到底

習近平「新南巡講話」傳達后,中共喉舌很快心照不宣的予以「默契」呼應。

1月26日,《新華社》刊發題為「中共將『全面』『深入』反腐鞏固執政合法性」的文章,聲稱要「深刻吸取」蘇共解體的教訓以避免重蹈覆轍。文章稱,蘇共領導幹部特權流行、腐敗滋生,促使人民群眾與其疏離、放棄支持並導致蘇共解散、蘇聯解體。

文章還依慣例提及習近平的「籠子論」,稱新時期的反腐是「把權力關進位度的籠子里」,進行「制度反腐」「依法反腐」,這是「今後中國特色反腐敗的體系路徑」云云。

海外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指出,儘管有黨內人士稱,習近平上台後,已經從毛的「偉人」、鄧的「強人」、江胡的后「強人」時代,進入到「常人」時代。但無論中共的「包裝」手段如何變,其維護中共獨裁極權體制、維護中共權貴特權階層掠奪國家、民族利益的本質從未變過。從目前的趨勢看,中共統治集團已經決意要在逆歷史潮流的反人類絕路上狂奔到底,一切對中共還抱有任何幻想的民眾都將遲早被其拖入萬劫不復的深淵。

他指出,從89年「六四事件」以後,中共用二十幾年的「改革探索」已經證明:中共邪惡而嚴酷的極權體制才是中國社會的「萬惡之源」。中共所謂的「改革歷程」其實質不過是中共特權階層攫取巨額財富的「暴富」之路,其反覆宣傳的「改革」或「新政」,也不過是愚民洗腦、並藉以維持中共統治的手段而已。不拋棄這個黨,不徹底清算這個體制的所有罪惡,中華民族就不會有任何真正出路。

唐靖遠表示,翻遍古今中外的歷史,從來沒有哪個政權能夠靠暴力和謊言維持長久統治的。早已內外爛透的中共將被掃進歷史的垃圾堆,它的解體是歷史趨勢註定的,這絕非任何個人可以扭轉或「拯救」。真正的「男兒」,是能夠看清、順應這個趨勢並敢於擔當歷史大任的勇者,而不是駕駛下沉的船撞向冰山的殉葬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