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目標惹議 日藉WEF辯駁

【新唐人2013年01月27日訊】(中央社瑞士達佛斯26日法新電)日本經濟再生大臣甘利明今天為東京當局引發批評的新經濟政策護航,表示他們並不質疑中央銀行的獨立性。

甘利明在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WEF)上表示,日本銀行(Bank of Japan,即央行)「自發地」決定與政府推出新通膨目標,提振全球第3大經濟體日本的國內經濟。

安倍晉三新政府敦促央行採取更積極舉措,對抗持續將近20年的通貨緊縮及疲弱成長。

日本央行22日公布2%的新通膨目標,以及為經濟挹注資金的大規模資產收購計畫,這些舉措引來外界指控央行獨立性受損。

就連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24日也在論壇上表示,日本的行動「令人關切」。

甘利明則說:「關於新的計畫,你們可能會說,這項計畫恐破壞日本銀行的獨立性。目前就日本的案例看來,沒有任何與央行共設通膨目標的約定。」

他說:「這是我們首次達成協議,將通膨目標設為2%,這接近國際水平。」

這項政策導致日圓貶值,也連帶提振出口,但其他國家表達關切,說東京意圖以鄰為壑。

新政策公布以來,日圓穩步下跌,甘利明拒絕就日圓目前的匯率表示評論,並強調匯率是由「市場決定」。(譯者:中央社林亭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