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總統:大陸騷擾菲漁船

【新唐人2013年01月26日訊】(中央社馬尼拉26日法新電)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 III)指控中國大陸在有爭議的南海水域騷擾兩艘菲律賓漁船,並據稱趕走一艘為了躲避惡劣海象的漁船。

在瑞士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的場邊談話場合上,艾奎諾表示,這兩起發生在黃岩島的事件,促使馬尼拉本週就有關的領土紛爭尋求聯合國仲裁。

艾奎諾說,「中國船隻」在黃岩島附近,駛近一艘菲律賓漁船,距離不到9公尺。他沒有說這些事件是何時發生。

根據菲律賓政府今天發布的文字聲明,他說:「他們(中國大陸船隻)靠近時,刻意把喇叭放到最大聲,引起我們漁船恐慌。」

他又說,第2艘菲律賓漁船在黃岩島附近躲浪不久後,就被中國大陸船隻趕走。

他說:「根據書面陳述(船員證詞),他們被要求駛回浪中。」

艾奎諾強調,黃岩島與周圍海域是菲律賓「專屬經濟區」的一部分。

菲律賓外交部長羅沙里歐(Albert del Rosario)本週說,馬尼拉已經要求聯合國仲裁,質疑中國大陸宣稱擁有南海多數地區主權的主張,並要求仲裁小組宣布中國大陸的主權聲明無效。

艾奎諾說,他不會容許中國大陸聲稱「有效控制黃岩島」,否則這可能會讓北京得寸進尺,進入菲律賓宣稱擁有主權且據稱蘊藏豐富資源的禮樂灘。

艾奎諾說:「我們並未威脅任何人,但如果我們不捍衛我們的權利,又能期待誰幫我們捍衛權利?」(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