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原住民部落大學 讓文化傳承

【新唐人2013年01月26日訊】社區廣角鏡(277)台灣桃園原住民部落大學透過學程,希望把原住民的文化、歌舞與手工藝等傳統傳承下去,已連續九年榮獲中央評鑑優等第一名,近日在復興鄉羅浮國小舉辦101年課程成果展。

連續九年榮獲中央評鑑優等第一名的桃園原住民部落大學,12日在復興鄉羅浮國小舉辦101年成果展,會中身兼部落大學校長的吳志揚縣長,身穿原民傳統服裝,在部落長老吟唱祈福及泰雅族小朋友森巴鼓曲下熱鬧展開。

桃園縣長 吳志揚:「我從小願望並不是出來從政,我比較想當老師或校長,可是我到現在只當過這個學校的校長,但是這個學校連續九年第一名讓我很有面子。」

看看排灣族人當作傳家之寶的琉璃珠,用玻璃棒加熱讓它慢慢融化,在鐵棒上塑出珠體,再拉成細絲,用來彩繪珠子上各種漂亮的花紋,讓圖案勾勒在珠子上,再高溫淬煉,美麗的琉璃珠燒製完成,每顆琉璃珠圖騰都擁有不同的名字。

桃園原住民部落大學講師 江和陵:「然後放在刀子上面,給它修飾我要形狀,那我現在要做孔雀珠,這個是很簡單的孔雀珠。」

會場裡展示著部大課程成果,有竹編、竹雕、植物染等原住民文化技藝的,讓人感受到原民特有的藝術文化氣息。

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董事長 周惠民:「本基金會也在推動文化教育,但是我看到我們桃園部落大學它的文化教育推動的成果,讓我非常的欣慰,也非常的高興。」

為了把原住民傳統文化、歌舞與手工藝等傳承下去,除了運用政府提供的各項資源,也希望透過部落大學,讓原民的文化能夠繼續傳承。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淑霞、吳美蓉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