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兵馬里 法匆促美謹慎

【新唐人2013年01月26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6日路透電)法國軍事介入馬利(又譯:馬里),再度掀起大西洋兩岸在安全議題上的緊張情勢,而這次牽涉到一個重要的反恐戰場,但同時也讓批評人士失望的是,他們認為美國總統歐巴馬不太願意使用軍隊。

根據針對雙方官員的訪問,法國私下抱怨美國對法軍部署提供的軍事支援微不足道且時間太晚。法國出兵馬利目的在阻止與伊斯蘭北非蓋達組織(Al Qaeda in the Islamic Maghreb)結盟的好戰份子挺進。

美國官員則質疑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的武裝介入,是否搭配經過深思熟慮的撤軍策略。法國軍事介入馬利的行動至今已進入第3週,

歐蘭德本月10日曾致電歐巴馬,在有關馬利的簡短對話中,他告訴歐巴馬,法國即將在這個北非國家發動大型作戰行動。

據法國與美國官員說法,歐蘭德時間緊迫,致電歐巴馬是知會而非諮詢,因為法國駐馬利大使傳了封緊急訊息到巴黎,警告如果戰略城市莫柏地(Mopti)落入伊斯蘭武裝分子手中,就無法阻擋他們繼續南下奪取首都巴馬科(Bamako)並控制整個國家。

法國11日發動了軍事行動。

一名高階法國官員說:「如果我們沒有介入,整個地區現在就變成新的薩赫勒斯坦(Sahelistan)國」,他指的是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薩赫勒(Sahel)地區。

不過,這名官員說,法國在匆忙下出兵馬利,讓美國人感到擔憂,他們不知道巴黎是否有馬利的長期計畫,也擔心在歐巴馬展開第2個任期時,讓美國軍隊陷入新的外國衝突是否妥當。(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