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議員頻訪 彰顯台美關係

【新唐人2013年01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培煌台北26日電)美國參議院與眾議院議員頻頻訪問台灣,光是今年1月至今就有3批美國國會議員團訪華,突顯台美關係緊密與良好交流。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艾斯(Ed Royce)率團於今天中午抵台訪問。共和黨籍的羅艾斯剛接任外委會主席職位,隨即出訪亞洲,並以中華民國作為首次出訪的目的地。代表團將與中華民國高層官員會面,討論台美關係、貿易等重要議題。

羅艾斯一向友台,在美國會長期關注且支持深化兩國經貿關係、加入美國「免簽證計畫」(VWP)、有意義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及對台軍售與關注國防安全等攸關台灣利益的重要議題。

不久前,美國聯邦參議院能源暨天然資源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穆考斯基(Lisa Murkowski)率團於14日到16日訪台,了解台灣能源及經貿政策、台美及兩岸關係現況。

穆考斯基曾分別於1988年擔任州檢察官時與2006年以聯邦參議員身分訪台,多年來在美國參議院不遺餘力支持美國在「台灣關係法」下對台的安全承諾,並曾多次連署或單獨致函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Hussein Obama II),支持美對台軍售及參與國際組織,充分顯示重視台灣國防安全。

另外,美國聯邦參議院「台灣連線」共同主席殷荷菲(James Inhofe)日前也率多名重量級國會議員搭軍機訪台。殷荷菲也是剛接任參議院軍事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後,就率團訪台。

殷荷菲等人曾於2011年5月共同致函歐巴馬,要求美國行政部門依台灣關係法批准出售F-16 C/D型戰機給台灣,聯名函共獲45名參議員連署。

外交部官員強調,這一連串的訪問,充分展現美國會對中華民國的友誼與支持,意義重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