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千人揮毫春聯 童顏鶴髮齊聚

【新唐人2013年01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邱俊欽桃園26日電)桃園縣今天共有1000人同時書寫春聯,場面壯觀;不少夫妻、家人共同揮毫,其中參賽者最大年紀87歲、最小為8歲小朋友。

「第七屆桃園縣全國春聯書法比賽」上午在桃園縣立體育館登場,共有1000名經過初選入圍的選手參加。每人必須從主辦單位所提供的7組春聯中,自選書寫,再選出優勝選手。

不少選手一大早就到現場磨墨、調節氣息,並調整最好的書寫環境。10時開始時,只見所有人振筆揮毫,各家字體躍於春聯紅紙上,場面壯觀。

桃園縣長吳志揚、桃園縣政府文化局長張壯謀、書法家黃群英等多人也主持開筆儀式,並分別各寫出「金蛇呈祥福壽康強」的其中一個字,吳志揚則書寫代表「愛與祥和」的祥字。

文化局表示,桃園縣全國春聯書法比賽曾是桃園縣具有代表性的活動之一,上次舉辦時間為民國97年,今年再度復辦後,獲得各界愛好書法藝術者的熱情支持與響應。

今年報名參賽總收件數高達4204件,初選出1000人晉級決賽,其中共分長青、社會、大專、高中、國中、國小高年級、國小低年級等7組,角逐各組首獎新台幣2萬到5000元不等的獎金。

揮毫的參賽選手中,可說童顏鶴髮齊聚,年紀最大為87歲老爺爺陸雲飛,年齡最小則為8歲洪晨昌等5位國小學童。參賽者更有遠從屏東北上,也有夫妻、情侶、雙胞胎、一家3人同時入圍。

陸雲飛表示,一生習字數十年,直到退休才專心練習,他認為書法可怡情養性,現在家人的春聯與友人的輓聯都靠他寫,他這次首次在女兒的報名下參加,「得不得獎事小,參加就很高興了」。

洪晨昌則在媽媽鼓勵下學書法,雖然學習不到2年,但志氣卻很大,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得第一名。

儘管參賽者年齡大小,唯一相同的心情是「能同時與千人共同揮毫,的確相當難得」。

決賽入圍者最後需經過評審團評選後,下午才能選出今年最佳的春聯書法比賽優勝得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