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人神鼓走出劇場 藝術再延續

【新唐人2013年01月26日訊】藝術下鄉系列專題(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6日電)「要先走出劇場讓民眾認識,民眾才會走進劇場」,優人神鼓藝術總監劉若瑀創團25年,體認藝術下鄉重要,今年要繼續巡演。

劉若瑀於2012年5月正式宣布優人因生存拉扯,將從2013年開始暫停創作3年以維持基本營運,這項宣布引起社會高度關注,同時也浮現現今台灣藝文團體共同所面臨的現實困境。

經過半年多的沉思,劉若瑀坦言過去確實有點「不食人間煙火」,經過雲門舞集藝術總監林懷民提點,讓她開竅,現在知道要如何找資金、找企業合作贊助,也讓優人神鼓從今年開始也有新的動向。

劉若瑀表示,今年優人神鼓從3月開始要在新竹、高雄、台中、台北重新演出舊作「金剛心」,以大型免費演出的形式,把藝術從劇場拉到戶外。

「要先走出劇場讓民眾認識,民眾才會走進劇場」,這是劉若瑀體認到藝術不能只是在劇院演出的重要性。

事實上,優人神鼓早就已開始做藝術下鄉的行動,從1996年「雲腳台灣」計畫,團員以28天用雙腳行走西台灣600公里,1997年再以35天到東台灣行走900公里。

劉若瑀表示,優人神鼓走的每一個腳步都是活在當下,過程中不僅讓團員的心靜下來,同時也「走一天路、打一天鼓」,在西部25個鄉鎮的廟口和當地的表演團體共同演出,讓藝術回到生活,也用最真誠、直接的藝術感動民眾。

優人神鼓在2009年八八水災後也發起「台灣藝文點燈•88水災重建義演」,同年更是到彰化監獄教收容人打鼓,淨化人心,2011年也執行少年安途生行動學校計劃,帶著學生雲腳西台灣。

看到優人神鼓財務出狀況,立刻出資相挺的新竹物流表示,「優人有一股奇妙的凝聚力量,凝聚人共同為一件事情努力且分享。」

劉若瑀表示,優人神鼓無論是在彰化監獄計劃、雲腳、戶外巡演、安途生行動學校計畫,都是希望可以讓人們的心更安靜,可以更清楚的看到未來。

劉若瑀認為,藝術團體要不斷創新,即便舊作「金剛心」重演,仍然會在其中加入新的元素並且修正,最重要的是要透過表演傳遞優人的精神,讓藝術延續,深植人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