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家媽媽 不折不扣環保悍將

【新唐人2013年01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朝福高雄26日電)滿臉笑瞇瞇,遇到友人就一直叮囑要注意健康的周春娣,就像鄰家的媽媽,卻是友人眼中的環保悍將,至今堅持環保不退縮。

雖然近期身體健康有點小狀況,和緩這名環保悍將維護環保的作法,但周春娣說,推動和維護環保,一刻不能遲疑。

民國79年,高雄市一群熱心的婦女憂心環境品質,並希望給孩子一個好山好水的生長環境,與周春娣相約為環境品質貢獻心力,成立環保媽媽服務隊,隨後再成為環保媽媽環境保護基金會,由周春娣任董事長。

環保路20多年,當年剛開始以推動資源回收為主,環保媽媽不僅身體力行回收資源,並走出去宣導資源回收觀念,周春娣回想起來自豪地表示,「我們比慈濟基金會還早一步喔」。

環保媽媽們推動資源回收的觀念,教導民眾垃圾分類,並回收可再利用的資源,在當時的社會曾被潑冷水,但周春娣與環保媽媽都挺了下來,也慶幸因當年的堅持,現今的民眾都已具有環保觀念,回收資源再利用並深植在民眾心中。

隨著經濟發展和工廠林立,對生活品質和環保的衝擊更加劇,以維護環保為使命的環保媽媽,面臨更多的挑戰和任務,蒐集工廠排放汙染、檢討縣市社區髒亂排名、加油槍油氣逸散汙染,甚至中秋節的月餅過度包裝,都是環保媽媽引起社會討論焦點的議題。

周春娣曾帶領環保媽媽抗議汙染,與汙染者抗爭周旋不妥協,不畏強權和財團,手法和態度堅決,曾有新聞媒體報導時在標題以「悍」字形容周春娣,此外,環保媽媽們也曾遭到威嚇、懷疑居心。但周春娣說,環保媽媽無所求、無欲則剛,她常自掏腰包,維護環保的作為都可攤在陽光下公開檢驗。

環保媽媽嚴格檢討環保政策和監督環保作為,也曾讓環保單位「又愛又怕」,周春娣說,環保媽媽沒有政治色彩和企圖,理念很簡單,就是要維護環保和留給下一代優質的環境。

身體力行環保和崇尚自然的周春娣不施脂粉,穿著樸素,看上去就像鄰家的媽媽,她們不一定非要讓製造汙染者聞風喪膽,但維護環境與生活品質的決心,20多年來沒有一絲動搖,今後也會秉持這個原則繼續努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