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阿拉伯文化中心 龍頭換人

【新唐人2013年01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蔡筱穎巴黎25日專電)巴黎的阿拉伯世界文化中心(IMA)25日宣布,法國前文化部長賈克朗(Jack Lang)獲得董事會一致同意,出任中心主任。

當局希望賈克朗的任命,能讓IMA經營重生。

在法國前總統密特朗的14年任期中,賈克朗在文化政策上引領風騷,使得法國文化蜚聲國際,1月8日法國外交部宣布,賈克朗為IMA主任的候選人時,文化界都認為實至名歸。

IMA成立25年,雖然有法國名建築師努維爾(Jean Nouvel)的前衛設計加持,但是法國社會氛圍對阿拉伯社群越來越反感,加上IMA展覽能見度低,經常性的資金問題,使得參觀率不斷下降。

每年僅35萬參觀人次,主要原因是展覽規模縮小、表演節目減少、警衛作業使得進出不易等,而最近羅浮宮伊斯蘭藝術部門的開幕,又搶走許多觀眾。

「費加洛報」(Le Figaro)報導,2012年9月審計院發送一份關於IMA的管理報告給外交部長法畢斯(Laurent Fabius),對於IMA自2007年以來致力振興經濟、重新贏得國際知名度表示歡迎,不過報告也指出,阿拉伯世界文化中心努力不足。法畢斯兼任IMA監事。

審計院表示,IMA的文化活動沒有及早規劃,並欠缺一致性。寄望73歲的賈克朗能盡力解決問題,因此董事會給了他一個獨特的地位,既是負責活動規劃的最高委員會主席,也是管理財務的董事會主席。

IMA是外交部主管下的一個基金會,年度2400萬歐元預算,其中60%來自法國,其他來自阿拉伯國家聯盟22個國家的捐獻。每個國家都有一位代表擔任行政顧問,而一些國家如伊拉克和利比亞,從90年代起就不出錢,使得IMA日常經營管理顯得微妙,甚至困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