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半數法人害怕國家衰退

【新唐人2013年01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蔡筱穎巴黎25日專電)法國「世界報」(Le Monde)所做的民調指出,半數法國人最害怕的莫過於法蘭西大國的衰退

針對「法國人害怕什麼」的議題,「世界報」的民調顯示,兩個法國人中就有一人認為法國的衰退已無可避免,77%的極右派支持者更是這麼認為。

法國人悲觀、對未來極為焦慮而且感到國力正在衰退,55%的人認為,最近10年法國經濟實力大幅下降;23%的人認為,文化影響力下降許多。

3/5的法國人認為,全球化對法國是一種威脅,法國應該自我保護。86%的受訪者認為,權威是一種經常被批判的價值;87%認為,法國需要一個「真正的領袖」重建秩序。

至於移民問題,70%的受訪者覺得法國移民太多。62%認為,已不像以往是在自己家裡的感覺;57%認為,「反白人」種族主義傾向在法國日益擴張;55%認為,移民並未盡力融入法國社會。

對過去30多年來在法國安居的移民,33%的受訪者認為,大部分移民並未融入法國社會,僅少部分融入;38%的人則認為,一半移民融入,另一半則否。

在對宗教容忍度上,大多數法國人對伊斯蘭教深刻反感。74%的受訪者認為,伊斯蘭教與共和國的價值觀不相容,其中,61%是左派民眾,66%年齡在35歲以下。

10個法國人中有8個認為,伊斯蘭教尋求將自己運作的方式強加於人。

法國歷史學家維諾克(Michel Winock)就指出,對在經濟危機時刻出現民粹主義成分並不意外,但目前民粹主義者已超過極右派選民,必須承認這是一個嚴峻的現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