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示威 警民衝突5死三百傷

【新唐人2013年01月26日訊】(中央社開羅25日綜合外電報導)埃及民眾今天上街抗議,紀念推翻前總統穆巴拉克革命兩週年,當局發射催淚瓦斯,與示威民眾發生衝突。醫護人員說,蘇伊士市(Suez)有5人受槍傷喪生。全國有300多人受傷。

路透社報導,官員說,全國至少有280名平民和55名安全人員在衝突中受傷。

蘇伊士市位於蘇伊士運河南端。

法新社報導,蘇伊士醫院醫師說,這5名死者胸腹被實彈射中。死者是平民還是警察目前不清楚。

埃及衛生部說,在9省衝突中,有379人受傷。

埃及各地數以萬記民眾今天上街抗議伊斯蘭主義的總統穆希(Mohamed Morsi),指控他未能實現兩年前推翻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革命的目標。

開羅和幾個省的抗議人士出現暴力行動,警方發射催淚瓦斯,示威群眾攻擊政府建築。

反對派呼籲群眾以2011年促成政權更迭的口號「麵包、自由與社會正義」,對總統穆希和穆斯林兄弟會發起街頭示威。

反對派領袖、曾任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署長的艾巴拉迪(Mohamed ElBaradei)在推特上寫道:「走上廣場,實現革命目標以一了心願。」

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決定不動員民眾上街,著眼於國會大選可能在4月舉行,該會今天在全國發起慈善活動,計劃分送醫療用品和食物。

穆斯林兄弟會領袖巴迪(Mohamed Badie)在國營日報「金字塔報」(Al-Ahram)上寫道,埃及需要「實際、認真的競爭」,來改革穆巴拉克時代留下的腐敗國家。

受歡迎的左派領袖薩巴希(Hamdeen Sabahy)告訴路透社:「我們的革命正繼續進行。我們反對任何政黨獨霸我國。我們不要兄弟會國家。」

自由派政治人士韓薩維(Amr Hamzawy)在推特(Twitter)上推文:「我參與今天的遊行,反對這部扭曲的憲法、我國的『兄弟會化』、攻擊法治、與總統及其政府無視要求社會正義的呼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