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銀:1年內人民幣存款逾3%

【新唐人2013年01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高照芬台北25日電)外商銀行今天表示,人民幣在台業務啟動後,一年之內人民幣存款占台灣總存款量可逾3%。

渣打國際商業銀行首席經濟分析師符銘財表示,人民銀行與中國銀行台北分行簽署「關於人民幣業務的清算協議」,外匯指定銀行(DBU)農曆年前可開辦人民幣業務,估計1年內人民幣存款占台灣總存款比重可達3%至5%。

他認為,人民幣波動風險低,中長線看升,預期至2013年底,人民幣兌美元有機會升破6.10元人民幣兌1美元。推估2015年時,人民幣存款占總存款比重將成長至1成,長期而言上看30%至35%。

花旗台灣商業銀行認為,未來台灣存款總額的5%到10%,有可能轉換為人民幣存款。

花旗指出,截至2012年11月底止,台灣存款總額超過32兆新台幣,未來人民幣在台灣本地的資金池,有可能達3000億至至6000億人民幣。

另外,符銘財表示,兩岸經貿往來密切,旅遊人次也增長;在經貿基礎下,人民幣在台具有流動優勢,台灣成為下一個人民幣離岸市場(CNT),相當的樂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