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山中傳奇 茂林國中屢獲獎

【新唐人2013年01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25日電)高雄茂林國中學生以科學實驗,融合部落文化,抱回第4屆全國原住民華碩科教獎冠軍等獎,顛覆原鄉孩子只會唱歌跳舞的印象。

茂林國中近來參加華碩基金會、清華大學及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承辦的六項比賽,一舉囊括第4屆全國原住民華碩科教獎冠軍等5個大獎。

其中,獲得華碩科教獎冠軍的「解酒益生」是學生以當地野生的龍葵為研究素材,訪問部落耆老得知,魯凱族常以龍葵熬湯解酒,以這項解酒祕方與紅茶、綠茶、烏龍茶、普洱茶及市售解酒液進行比較,透過科學實驗證明龍葵熬湯解酒功效略高一疇。

這項研究結果也讓學生對祖先選用龍葵解酒的智慧佩服不已。

在原鄉任教13年的鍾志華是此次得獎的重要推手,他發現原住民傳統的食、衣、住、行文化中實蘊含很多科學原理,於是讓學生藉由訪談部落耆老、田野調查了解自己文化,藉由科學的方式善用科學量化的數據解釋祖先的智慧,提升學生對於科學的興趣與自身文化的信心。

鍾志華於是做一個「瘋狂又大膽的決定」,開始在山地部落推行科學研究教育,指導他們做實驗。面對如今的甜美果實,鍾志華點滴在心得。

鍾志華說,剛上山任教,曾在朋友聚會場合說「如果我的學生能在全國科學競賽得名,教書這一生就值得了」,此話當場引起一陣狂笑,並被人譏笑「在做白日夢」、「是最不可能的任務」,但他不信邪。

他指出,帶學生先不要做太難的科展,並讓學生相信科學和生活息息相關。一開始並不容易,學生沒接觸過科學研究與實驗,甚至必須從最基本的洗燒杯教起,如今孩子們已能從發現問題、想出方法、動手做實驗、相互討論、撰寫報告等步驟,培養出研究科學能力。

參賽學生薛天佑、金沛珺表示,藉由研究,讓他們學習到獨立思考與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同時更深刻了解自己文化原來蘊含很多科學元素,「這種經驗真是太酷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