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關係 馬英九盼持續積極發展

【新唐人2013年01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25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中華民國與日本是「特別夥伴關係」,過去4年來在許多方面都有成長,希望類似的積極發展持續下去。

馬總統晚間在總統府接見日本熊本縣知事蒲島郁夫(Kabashima Ikuo)等人時表示,中華民國與日本雖然沒有正式邦交,但雙方關係密切。他4年前定位為特別夥伴關係,這4年來也很有效充實這個概念。

馬總統說,雙方簽訂青少年打工度假協定、在日本北海道設處、台北松山機場與東京羽田機場通航、開放天空,到雙方簽署投資協議等,過去都很難想像;去年有超過143萬人次日本觀光客訪台,創歷史新高。

他表示,日本是中華民國第2大貿易夥伴,中華民國是日本第4大貿易夥伴,相互投資一向是日本來台多於台灣去日本;不過,雙方簽署投資協議後,台灣去年到日本的投資已超過10億美元(約新台幣288億元),與民國100年相比成長3倍多。相較之下,日本對台投資件數雖為外商中最多,但投資金額則成長有限。

馬總統說,雙方在電子電機產品檢驗相互承認,讓交流更順暢;觀光方面,雙方互訪人數達歷史新高,主要原因就是開放天空,航點增加90%、航班增加45%,雙方旅行更便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