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地中海飲食難防頭腦老化

【新唐人2013年01月25日訊】(中央社紐約25日路透電)期待地中海飲食能對頭腦和對心臟一樣有助益的想法,遭到法國一個研究的質疑。新研究發現,遵奉豐富水果、蔬菜、全穀類、堅果、葡萄酒和橄欖油的飲食,對減緩頭腦老化並無多大助益。

研究結果刊登在「美國臨床營養雜誌」(American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研究檢視參與者在中年階段的飲食模式,然後測量他們在65歲左右的認知表現,結果發現地中海飲食法和心智表現並沒有關聯。

帶領研究的法國國家衛生研究院(INSERM)營養流行病學研究中心凱思季約(Emmanuelle Kesse-Guyot)撰寫報告說:「我們的研究並不支持地中海飲食法可對認知功能產生重大神經保護作用的假設。」

先前在美國中西部進行的一個大規模研究指出,遵奉地中海飲食法的60歲及更年長人士,在老年時較不會心智衰退。另一個針對曼哈頓居民的研究顯示,地中海飲食法可降低40%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

法國研究人員自1990年代中期追蹤3083人的資料,這些人當時至少45歲。在研究初期,參與者每2個月紀錄一次在24小時期間吃的東西,每年共有6次飲食紀錄。

然後在2007至2009年間,參與者約65歲的時候,研究人員測量他們的記憶和其他心智能力。

研究人員將參與者依他們遵守地中海飲食法的程度分成3類,比較他們的心智能力測驗分數。

整體而言,研究人員發現,飲食習慣最接近地中海飲食法的人和那些不忌口的人,心智能力表現幾乎一樣。

不過,紐約哥倫比亞大學醫學中心助理教授、研究食物對腦部健康影響的史卡米亞斯(Nikos Scarmeas)說,值得注意的是,這項新研究有若干受到侷限的地方。

史卡米亞斯沒有參與這項研究,他說,例如,研究人員僅測試一次參與者的心智能力,並無法追蹤他們繼續老去時,會變得更好或更糟。譯者:中央社羅苑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