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企業促政府遠離TPP

【新唐人2013年01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周永捷雅加達25日專電)印尼工商總會美印尼雙邊委員會指出,雖然美國和印尼的經濟關係有所成長,但這不代表印尼需加入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加入TPP可能會對印尼造成傷害。

「雅加達環球報」(Jakarta Globe)報導,印尼工商總會美印尼雙邊委員會主席芮迪(John Riady)日前在一場活動上指出,他不認為印尼在發展過程中將會或是應該加入TPP。

芮迪說,印尼缺乏相關基礎建設,若加入TPP可能會對印尼造成傷害。

他指出,加入TPP會轉移印尼想要團結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成員國的焦點,事實上,東協成員國對於是否加入TPP的討論已造成東協內部分裂。

印尼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蘇西(Suzie Sudarman)認為,相對於「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TPP代表一個國際貿易和投資上更自由的門徑。RCEP是由中國大陸發起的多邊協定,成員不包括美國。

蘇西說,他不認為印尼現在就會在兩者間做出選擇,這也讓印尼的動向捉摸不定。

印尼前駐美大使阿里芬(Arifin Siregar)認為,印尼若想要加入類似TPP的區域協議,必須先改善基礎建設。由於印尼政府尚未完成改善基礎建設以及放寬經商限制,商人們會擔心印尼門戶大開的影響。

ASEAN10個會員國與中國大陸、日本、南韓、印度、澳洲、紐西蘭6個夥伴國,今年啟動RCEP談判。RCEP為亞太區地區性的自由貿易協定,東協加六經濟總量將近20兆美元,人口約30億,占全球經濟生產的1/3。

事實上,外界分析TPP與RCEP就像是美國與中國大陸兩大巨人間的戰爭,而將主導RCEP協商的印尼日前也公開指出,RCEP比美國力倡的TPP前景更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