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憶如:日本 今年經濟新變數

【新唐人2013年01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24日電)台灣大學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劉憶如今天表示,今年國際經濟不必太擔心,相較去年扮演關鍵的是歐、美,今年新變數輪到日本。

國際貨幣基金(IMF)23日更新2013年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年成長率預測為3.5%,較去年10月預測下修0.1個百分點,2014年成長率預測也下修至4.1%。

劉憶如認為,相較去年經濟有太多的不確定性,今年應該不必太擔心。

劉憶如表示,去年(2012)經濟有太多不確定性,全球過得很辛苦。目前大家看今年狀況會比去年好,其中美國表現不錯,尤其在房地產方面;中國大陸也還不錯,美國與大陸看起來不錯的話,問題就不大。

至於歐洲,去年大家都擔心歐洲狀況,但目前不必太擔心歐洲問題,至少今年應不會有太重大狀況發生。

不過,劉憶如指出,日本採取貨幣寬鬆政策,是今年經濟新變數,這招險棋還不知道效果為何,日本之後是否引發亞洲有新的風險,「we don’t know(我們不知道)」。

劉憶如進一步指出,日本寬鬆貨幣是否引發貨幣競貶,如不競貶,是否又採取貿易保護主義,造成貿易量萎縮。現在全球貿易量靠亞洲新興國家支撐,但今年多出日本的新變數,亞洲及新興國家接下來如何,待觀察。

劉憶如認為,去年全球經濟發展的關鍵是歐洲與美國,但今年來到亞洲和新興市場。

劉憶如先後擔任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主委、財政部長,在去年5月卸下財長一職,日前則應邀擔任香港經濟發展委員會成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