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仲裁 菲:不影響菲陸關係

【新唐人2013年01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23日專電)菲律賓外交部相信,將南海領土糾紛提交國際仲裁,不致影響菲律賓與中國大陸之間的整體雙邊關係。

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耶南德茲(Raul Hernandez)今天表示,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都同意將爭論性議題與整體雙邊關係分割處理,即使雙方在南海領土主權上存在爭執,雙邊關係仍應繼續向前推進。

耶南德茲也相信,菲、陸兩國不致因此發生軍事衝突,「中國是好朋友,而仲裁是和平、溫和的程序」。

菲律賓政府昨天將南海領土糾紛提交聯合國仲裁法庭,並向中國大陸發出外交通牒,通告菲方採取的動作。

耶南德茲說,仲裁程序可能需時3至4年,菲律賓盼與中國大陸增進經貿關係,但不會為此犧牲國家主權。

國際事務專家質疑,國際仲裁需要在涉事各方同意下才能成立,對此,耶南德茲回應,如果中國大陸拒絕參與,菲律賓將依據「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附件七所定出的程序及補救措施,繼續走完仲裁程序。

耶南德茲指出,菲律賓已經試過所有可行調解方式,「現在已到採取(法律)行動的時候,再不採取行動,反而會變成是菲律賓棄權」。

過去2年間,菲、陸雙方因南海主權爭議屢生摩擦,雙方立場全無交集。去年8月間,菲律賓外交部即曾表示將尋求單方國際仲裁,再以仲裁機構的意見為憑據,續與中國大陸交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