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癲癇藥 恐影響胎兒智商

【新唐人2013年01月23日訊】(中央社巴黎23日法新電)研究今天顯示,孕婦服用癲癇藥物valproate除了會影響幼兒認知能力外,還可能對孩子智商有較長期負面影響。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2009年發布有關在孕期服用valproate的潛在風險警告,因為研究人員對一組3歲兒童進行測驗發現,這些兒童的認知能力低於平均值。

如今這項新研究待這群兒童6歲時追蹤調查。研究發表在「刺胳針神經學」(The Lancet Neurology)。

研究發現,相較於母親孕期服用其他3種癲癇藥物其一的兒童,母親服用valproate的兒童智商低了7至10分。

母親在懷孕期間服用valproate的劑量愈高,造成的智商差異度也愈大,此外,語言能力與記憶力也會受到影響

然而,研究也顯示,對於這些接觸到癲癇藥物的胎兒來說,智商可能隨著年紀增長而改善。

研究人員還發現,孕婦補充葉酸可能有助提升胎兒智商。

對某些癲癇病患來說,valproate是唯一能控制病情的藥物,因此這項對藥物劑量的研究與發現補充葉酸的好處,對患者可能是有用資訊。

喬治亞州亞特蘭大艾莫瑞大學(Emory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梅多(Kimford Meador)說:「孕婦服用valproate,可能對胎兒智商和其他認知能力有顯著的負面影響。」(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