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總理險勝 外交政策可能受限

【新唐人2013年01月23日訊】(中央社耶路撒冷23日路透電)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在國會大選以低於預期的幅度勝選,可能再度對他形成壓力,使他未來在對付伊朗的騰挪空間和對巴勒斯坦建國採取強硬立場時,有所限制。

然而,以色列政壇未來幾週的重點可能放在國內議題,例如削減預算赤字、處理宗教學生免役的怨言,以及為年輕人提供低價住宅。

出口民調顯示,尼坦雅胡與極端民族主義「以色列家園黨」(Yisrael Beitenu)結盟的右翼聯合黨(Likud),將拿下下屆國會多數席次,因此尼坦雅胡將主導各黨談判,以組成執政聯盟。

儘管毫無疑問,民眾對右翼聯盟的支持度是下滑的,初步預測顯示,尼坦雅胡仍可望再與極端正統派猶太教及民族主義宗教政黨,組成近乎一元化的執政聯盟。

然而,許多人認為,新興中間派勢力未來黨(YeshAtid)的崛起,將迫使尼坦雅胡尋求與其結合成更多元的執政聯盟。假使如此,他將面臨難度更高的談判,因為勢必會觸及外交和國內政策選項的敏感議題。未來黨領袖是前電視主持人拉皮德(Yair Lapid)。

尼坦雅胡今早發布勝選演說時,僅含糊帶到巴勒斯坦議題,但他直接強調伊朗核子計畫問題。西方許多國家認為,伊朗核子計畫是為了製造核彈做準備,但伊朗否認。

他在特拉維夫告訴忠實支持者:「新政府的首要挑戰仍在於防止伊朗擁有核武。」

儘管民調顯示,多數以色列人同意尼坦雅胡的想法,認為伊朗威脅以色列的生存,但包括未來黨在內的中間派和左派政黨已表明,他們認為解決這個問題是國際強權的責任。(譯者:中央社張雅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