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江澤民遭報應 被死人「幹下去」

【新唐人2013年1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六四」時擔任中共軍委秘書長的楊白冰送別會周一(1月21日)舉行,中共幾屆最高領導層悉數出席。在獻花圈的名單中,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意外排名在新晉七常委之後,引發普遍關注。外界熱議這是江澤民真正退出政治舞台的信號。

據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楊白冰遺體在八寶山火化,中共當局為其舉行送別儀式,胡錦濤、習近平、溫家寶等均出席。從中共官方媒體報導的名單中,即將卸任的國家主席胡錦濤列第一,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列第二位,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及其他新晉常委緊隨其後,而江澤民名字首次排在七常委之後。

中共十八大前,從江澤民亮相的官方公開活動中,他的排名都緊隨胡錦濤之後,居第二位。中共十八大后,從新常委晉陞佈局看,當時有媒體認為江澤民將延續其政治影響力。然而,江澤民此次排名變化,媒體預測這是他真正退出政治舞台的信號。

楊白冰於1月15日病逝,原名楊尚正,為前國家主席楊尚昆胞弟。1987年中共十三大后,楊尚昆、楊白冰分別出任中共中央軍委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總政治部主任,被稱為「楊家將」,「六四屠城」事件就發生在兩人任軍委要職期間。

早前有消息說,1992年傳鄧小平南下后,楊白冰提出「軍隊要為改革開放保駕護航」,並背著江澤民召開軍委會議,欲架空當時的軍委主席江澤民,史稱為「楊白冰事件」,其後楊白冰被免去軍職但進入政治局。此傳聞官方消息未予證實。

中國知名歷史學者章立凡向《德國之聲》表示,江澤民此次排名被擠至最後,應該和當年楊白冰、江澤民之間的特殊歷史交集「楊白冰事件」有關。章立凡認為,當年江澤民把楊家將『幹下去』了,現在輪到把他的排名降位,這也算一報還一報。

不過,章立凡指出,中國有著非正常的政治生態,加之中國官媒報導中一直存在「政治化」因素,所以一點細小的變化都會被公眾解讀為政治上的變化。這本身就是中國特殊的政治體制之下才會有的怪現象,而且這種怪現象持續了多年。

章立凡認為,習近平上位后,在他頭上的太上皇將有兩位,一位是胡錦濤,另外一位則是江澤民。習近平在十八大後接任中共總書記及中央軍委主席,目前仍在等待今年3月份「兩會」后全面接掌權力。

章分析說,此前習近平展示一系列強力姿態,其意在試圖打破「老人干政」的影響。此次排名也確實說明江澤民的政治勢力日漸式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