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三明治世代 新憤怒一代

【新唐人2013年01月23日訊】(中央社台北22日電)英國一份報告指出,上有年老父母、下有「啃老族」的「三明治」人口日益增加,他們的責任提高了,也意謂著他們必須工作更久,因而這個40、50多歲族群的憤怒也可能升高。

倫敦「每日郵報」(Daily Mail)網路版報導,政府委託的一項研究指出,未來10年間,必須照顧自己年老父母親的人數將大幅增加1/4,到2022年升高接近50萬人。同時間,20至35歲的子女因為買不起住房,留住父母家已成趨勢。

這個研究由政府首席科學顧問拜丁頓(John Beddington)帶領的智庫前瞻(Foresight)執行。報告指出:「這個夾在上、下兩世代,同時必須擔負照顧孩子和老年照護的責任,所謂『三明治』世代的成長,將牽動社會政策。」

這代表40歲及50歲的中年人必須承擔起更多責任,拉長工作年數,才能領到退休金,預料將在這個年齡層間提高憤怒。

這份名為「未來認同」(Future identities)報告結論指出:「活得更久、更健康,但代表傳統以年齡為基準的社會分類,在英國已經變得不重要。」

這份報告改變傳統人生不同階段分類,新分類界定為:20至34歲的「新興成年人」–自學校畢業,但仍與父母同住;「正式成年人」–離巢、結婚生子、有業,通常要到30歲晚期;「三明治世代」–40或50多歲,上有高堂,下要資助同屋簷的成年子女。

接著是「年老成年人」–60至75歲,身體健康,活力充沛;「老年人」– 75歲以上,健康下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