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拼經濟 每季檢驗金融政策

【新唐人2013年01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2日專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接到政府與日本銀行(央行)決定的共同聲明報告之後表示,須讓日銀負起說明責任,今後每季都要實施集中審議,檢討日銀的金融政策等。

日銀今天召開金融決策會議,設定2%的物價上升率為新目標,並與政府決定共同聲明,要加強合作讓日本擺脫通貨緊縮。

日本政府今天傍晚在首相官邸(行政中心)召開經濟財政諮詢會議,安倍、日銀總裁白川方明也出席這場會議。

安倍在會上表示,期待日銀早日達成2%物價穩定目標,推動大膽的金融寬鬆政策。為了讓日銀負起說明責任,希望今後在經濟財政諮詢會議上,每一季都針對金融政策、穩定物價的成效等進行集中審議。

日銀今天在金融決策會議上決定設定2%通膨目標,並決定與政府發表共同聲明。政府方面由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及經濟再生大臣甘利明負責與日銀協調,兩人與白川到首相官邸向安倍報告。

安倍後來對記者表示,大膽的金融寬鬆政策是上月中旬落幕的眾議院大選選戰期間他提出的政見,希望擺脫通貨緊縮、調整過度升值的日圓,進一步要實施機動性的財政支出、打出促進民間投資的成長戰略,為了推動這「3支箭」,朝向大膽的放寬金融方向前行,現在算是確定了大方針。

針對政府與日銀發表的共同聲明,安倍表示,「內容明載2%的物價穩定目標,確認職責,就大膽調整金融政策的意義來說,這是1份劃時代的文件,明確地規定將實施宏觀經濟政策的『體制改革』,希望今後彼此都能負責,日銀總裁白川擔負大任,令人深感期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