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暖化 需年增投資7千億美元

【新唐人2013年01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布魯塞爾22日專電)全球氣候變動劇烈,凸顯投資並開發綠色能源的重要性。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EF)公布的報告,全球每年至少得增加7000億美元投資綠能,才能遏止暖化

世界經濟論壇今天公布「2013綠能投資報告」(The Green Investment Report 2013)。報告列舉多項數據,顯示近年來全球投資綠能的比例大幅成長,像是2011年全球投資開發再生能源的額度達2570億美元,比2010年增加17%,創新高。

尤其開發中國家著重開發綠能,是全球綠能投資顯著成長的主因。統計顯示,2004至2011年間,非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投資綠能額度成長15倍,每年增幅達47%,而OECD會員國平均年增27%。

不過報告另指出,全球投資石化燃料的比例仍超過綠能投資,無法有效遏止溫室氣體的排放,以致極端氣候如颶風、海嘯等造成的災情頻傳。世界銀行的報告說,全球均溫比工業革命前至少增加攝氏4度。

WEF的報告表示,因應全球氣候變遷的挑戰,每年至少需增加投資7000億美元,開發清潔能源基礎設施、低碳排放的交通運輸工具、提升能源使用效率、並投資林業,才能使全球均溫的增加,控制在高於工業革命前攝氏2度的水準。

WEF的報告說,全球人口將在2050年前達90億,唯有提升綠能經濟,才能既兼顧人類需求,又能有效降低溫室氣體排放,增加自然資源的產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