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甄選報名費 教育部盼慎思

【新唐人2013年01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2日電)教育部今天表示,大學甄選報名費,金額由大學自訂;但學校應有「能說服人」的理由,不要刻意加重學生負擔。

大學甄選一系報名費,最高達新台幣1500元;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天指出,「國立大專校院辦理招生試務工作酬勞支給要點」中規定,招生試務撥繳校務基金的結餘,「不得低於」收入總額的20%,有些學校就把這20%轉嫁給學生。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專門委員朱俊彰表示,教育部已和行政院人事總處等協調,目前傾向取消撥繳20%。

朱俊彰表示,大學訂定報名費以「收支平衡」為原則,但有時難以預估報名人數多寡,才會規定有結餘,必須繳回校務基金,「而非變成學校的私房錢」。

朱俊彰認為,多數大學不會刻意把報名費訂高,有些學校辦招生都呈現虧損狀況,因此就算修改規定,也不太可能馬上降低報名費。

對於外界質疑教育部沒有訂出統一收費標準,朱俊彰說,各校系招生方式不一,就算是書面審查,參與人數、審查程序也可能大不相同,很難有一致標準;目前仍開放大學自訂,但金額高低要有一套能說服人的理由,教育部也在研擬建立收支公開透明機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