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海心:一枚方寸郵票 八面來風胸襟

在大陸的家裏人有了小寶寶後,實在不放心國內的奶粉安全,我和許多在美國的華人一樣,隔段時間去郵局給家裏寄奶粉。那天在郵局,見到了蛇年特種郵票的介紹。寫實的成串的紅色小鞭炮,動感十足的掛著。仿佛伸手去摸一下能感到裹在鞭炮外面的紅紙的質感。隨著鞭炮的炸裂,粉紅的紙片飄落,隨風飄遠後顔色浸染成了飄落的花瓣,讓人聯想到即將到來的春天。左上角是寫意的蛇,小龍。小龍下面是一個藝術字體的蛇字。背景一半藍色一半白色,仿佛清晨掀開窗簾一角,露出泛白的天空;又像是長冬漸漸退去,白天漸漸變長。想不到遠在舊金山,能看到這樣具有濃厚中國氣息的郵票。中國年、十二生肖,中國傳統文化中特有的東西,在美國得到這樣的保護和尊重,讓我從心裏上感到溫暖和認同。美國,不愧熔爐的稱號。

美國以多元文化爲榮,提倡幷支持多元文化的存在和發展,這可不是說說好聽話就完了,是落實在實實在在的政策上的。美國有一個抽簽綠卡,屬於美國多元移民簽證項目,每年向移民美國較少的國家和地區提供最多5萬5千個移民簽證,由電腦抽簽。因爲該項抽簽是爲了保持美國文化的多元,所以對申請者的要求非常低。大陸公民沒有這個機會了,因為中國大陸過去5年移民美國超過5萬人,那些移民數少於5萬人的國家可以申請,港、澳、臺的居民可以試試運氣。去年我得知這個項目後,十分感慨美國胸懷的博大。這樣博大的精神,我想,中國的大唐盛世也曾經有過。這枚小小的具有濃鬱中國特色的生肖郵票,在美國可以發行,其餘的生肖郵票也將隨著年輪的變換繼續與人們見面。

不知中國什麽時候能恢復這樣恢弘的氣度,包容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和不同的文化,更讓傳統中華文化之花在中國大地盛開。而不是像現在,精華和精英都在國外。

70後生人的童年,沒有電子遊戲,電視也甚少見,和現實世界的接觸倒是多些。那時透明糖紙都是寶貝,展開壓平,夾在書中,夾得平平整整的,一張張的翻給小夥伴看,就會引來驚嘆,足以在小朋友中驕傲一陣子。郵票,就更雅致了。開始我們把郵票從信封上撕下來,怎樣小心都會撕壞,後來有人說把郵票剪下來,泡在水裏一兩天,郵票背面的紙和郵票就自然分開了。我們覺得發明這個方法的人太聰明瞭,從此可以保存完整的舊郵票。一群小女孩放假時,把各自積攢的郵票拿來,慢慢學會了根據數字辨認哪些郵票是一套的,那時覺得自己好聰明哦。一旦發現可以湊成一套的郵票,便會驚呼一陣。童年啊,小小的快樂就可以讓我們如此滿足。至今我還記得童年的一個暑假,幾個小女孩把積攢的金陵十二釵郵票放在一起來欣賞,雖然還不夠一套,但是已經很滿足了,對著一張張郵票,嘰嘰喳喳的講述黛玉葬花、寶釵撲蝶、湘雲醉臥。

80年代大陸也有生肖郵票,我攢了幾張,對著集郵冊感嘆一張郵票居然要等一年的功夫。想到集全一套郵票,需要十二年,真是一個漫長的數字。後來隨著到外地讀書,也沒有條件和時間,終於放棄了集郵的愛好,現在家裏的箱子中,大概還有童年積攢的幾本集郵冊。眨眼間,兩個十二年都過去了。歲月流水,人生如夢。

一段時間爸爸見我興趣日益濃厚,開始帶我去郵局買成套的郵票。今年的過年,就給老爸寄一套四聯生肖郵票回去吧,讓他看下中華文化如何在美國延續。等到將來的一天,我回到國內,把童年的郵票和今天給老爸寄回的郵票放在一起,家人一起觀看時,會是什麽樣的心情?是物是人非,還是滄海桑田?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