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通信等3項 去年接單創新高

【新唐人2013年01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21日電)經濟部今天公布101年12月及全年外銷訂單金額,其中資訊通信產品、電子產品及精密儀器等前三大主要接單貨品,去年接單創歷年新高

根據經濟部統計,101年12月外銷訂單金額為393.9億美元,年增8.5%,全年外銷訂單4410.1億美元,創歷史新高

觀察主要接單貨品類別,經濟部表示,12月資訊通信產品、電子產品接單分別為105.8億美元、90.8億美元皆創歷史次高,主因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訂單挹注、晶圓高階製程及行動通訊晶片需求增加所致。

值得一提的是,前三大主要接單貨品資訊通信產品、電子產品及精密儀器,去年全年接單金額分別為1105.6億美元、1033.5億美元及370.1億美元,皆創下歷年新高。

至於精密儀器產品,經濟部指出,12月接單31.6億美元,年增率12.2%,連續5個月正成長,化學品則受惠於近期塑化原料市況轉好,年增率也呈現成長。

此外,由於東協六國需求增加,基本金屬製品12月接單終於結束9個月負成長。

其他像是塑橡膠製品、機械產品12月接單分別為20.5億美元、17.9億美元,接單金額皆較去年同期衰退。

值得注意的是,在前三大接單貨品帶動下,整體外銷訂單海外生產比呈現連續4個月上升,其中12月海外生產比為52.0,顯示過半訂單在海外生產。

經濟部統計處長林麗貞解釋,由於近期外銷訂單成長主要受到這3大貨品帶動,但因這些貨品海外生產比較高,因此整體海外生產比有逐漸增加趨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