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tcom重出江湖 新網站一鳴驚人

【新唐人2013年1月21日訊】近日,被評為「2012年最大的新聞製造者」的網絡大亨Kim Dotcom再度成為媒體焦點,他新成立了網站mega.co.nz,並吸引了大量點擊。

據TVNZ新聞網報道,來自全球各地的200多名客人於1月20日周日晚間參加了Dotcom於Coatesville 3,000萬元豪宅家中舉行的新網站啟用典禮。

新網站於周日上午6:48 啟用,開業第一天就吸引了超過100萬次的點擊,其中有將近一半的用戶在網站啟用的12個小時之內註冊。Mega.co.nz的高級用戶有500GB、2TB 和4TB等三種不同儲存容量的選擇,每個月的費用分別是紐幣15.90、31.80和47.70元。

Mega.co.nz是一個類似Google Drive和Dropbox的簡易介面。由於新用戶在註冊時可免費獲得50G的空間,每分鐘數千名用戶注冊一度引發當機,幾小時後才消化完畢。

本次的Mega網站採用複雜的加密系統,在上傳到網站的雲端儲存器之前,每個檔案都會被簽署一個獨特的解密鑰匙,只有檔案持有人可以控制,讓他們選擇要不要分享檔案。也就是說,網站的操作人員並無法進入這些檔案,這樣Dotcom就不會有任何故意讓用戶傳播侵犯版權內容的責任。Dotcom說:「即使我們想這樣做,也無法進入你的檔案。」

Dotcom承認,他是在得知新西蘭通訊安全局暗中監控他之後才成立這個網站的。他說:「如果不是因為去年的搜捕,就不會有今天的mega。」Dotcom認為這個新的網站不只能保護他的權利,也能保護每個人的權益。依據法律,通訊安全局不得監控新西蘭居民。

不過Dotcom也表示,他對新西蘭政府沒有敵意,而且還在尋求外交方式解決他先前網站megaupload的法律問題。

Dotcom先前的檔案分享網站MegaUpload因為美國政府控告他侵權而於一年前關閉。Dotcom目前仍可能因為侵犯著作權和洗錢而被引渡到美國,不過他決心要在新西蘭成立企業,更想把新西蘭創造成為新的雲端運算中心,帶動更多公司投入這個新行業,也希望Mega最終能在新西蘭交易所上市。

對於這個新網站,新西蘭的著作權法律專家Clive Elliot認為Dotcom做了聰明的改變,採取了「我不用知道也不想知道」的態度,因為知識產權是最重要的因素。如果不涉及知識侵權問題,那他就安全了。

目前,Dotcom表示要退出媒體舞臺,以後將很少見到他的相關新聞,因為他不想搞壞與新西蘭人的關係。不過,由於他的mega.co.nz新網站,新西蘭人與他的關係仍然相當緊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