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網友呼籲鐵道部實行區別票價

【新唐人2013年01月21日訊】 (美国之音電)

*鐵道部:實行站票半價有難度*

北京律師劉曉原近日向中國鐵道部遞交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表,要求公開火車無座票與有座票同價的依據。同時,網友衛莊在微博上發出火車“無座票應該半價”的呼籲。衛莊的呼籲得到網民的熱烈反響,被轉發十多萬次,評論上萬次。

中國北京官媒新京報日前報導鐵道部對無坐票半價的回應。鐵道部說,“實行半價有難度,中途有乘客下車,有人就會坐到空閑的位子上,這又如何計算票價呢?”

*春運 老百姓一票難求*

中國一年一度的春運1月26日開始。每年的春運一票難求,對於趕著回家過春節的普通百姓是個難關。好不容易排隊買到的車票卻沒有座位,路途遠的旅客需要站十幾個小時甚至幾十個小時,才能到家。而且,坐票和站票同價。

*劉曉原:春運期間中途根本沒空位*

劉曉原律師1月20日對美國之音表示,現在售票採用實名制,先賣有座票,然後賣無座票,特別是在春運期間,買到無座票的乘客,根本不可能在中途等到空位子。劉曉原本人春運期間也買到過無座票,從北京一路站到江西老家,中途根本沒有空位。

 “在春運期間買到無座票的話,根本沒可能在中途能夠坐到位子。在運量相對緊張的情況下,我要求它(鐵道部)公開(同價依據)。”

劉曉原說,儘管現在中國的鐵路有了發展,開通了高鐵線路,但是大多數到城市打工的民工一是沒有電腦無法在網上購票,二是也承擔不起昂貴的高鐵票價,還有就是一般的小站高鐵不停,長途旅行的民工只能乘坐普通火車。

劉曉原告訴記者,鐵道部有官員說,火車票定價由國家發改委決定。於是他又向發改委發出信息公開申請,要求發改委說明無坐票的票價是不是發改委制定的。

劉曉原認為,如果鐵道部對無座票實行半價有困難,那麼適當降價總應該可以做得到。他以節假日期間公路橋樑對機動車實行免費的做法為例,認為鐵路在春運期間對無座票有比例的降價應該是公平的。

*受訪者贊成站票降價*

廣東居民李碧雲同一天表示,在鐵路運輸高峰期間對無座票實行一定比例的減價是合理的。 “我覺得合理呀。因為站十幾個小時的票價應該比座票價格低一點。這個合理的。”

李碧雲說,無座票跟座票不同價,實際是關係到民生的大事。

上海居民魯先生認為,火車站票應該取消。乘坐火車旅行一般不同於長途車旅行,火車的旅途要幾千公里,站一路吃不消。所以“應該站票不賣,要賣的話呢,就應該(比坐票)便宜。”

*微博網友評論*

A080216 :支持無坐火車票半價。印聯小黑 :對於農民工而言本來就只能通過車站排隊的方式買票,基本上就只有站票了!因此,對於站票半價的提議,我個人很贊成,本來農民工工資也不高,出來打工也就是為家的孩子上學,他們的犧牲精神和付出值得我們尊敬!露露秋寒:半路空出來的座位又有人持票坐下,各車站都掌握上下情況,賣無坐票的基本永遠無坐!買無坐票大部分是農民工,看看他們每年坐車回家一次容易嗎!

根據規定,中國有關部門對公民信息公開的申請有15個工作日的回應期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