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政 加環保分子對凱瑞期望高

【新唐人2013年01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若霆多倫多20日專電)拿大麥克琳雜誌(Macleans)指出,美國總統奥巴馬第2任期,在黨派惡鬥氛圍不改的情形下,新政充滿荊棘。加拿大環保人士對新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期望頗高。

麥克琳雜誌指出,歐巴馬第2任期面臨的3大難題,財政危機,移民法改革及槍械管制,沒有一樣不會受到共和黨的掣肘。

拿大最關心的莫過於「基石XL」輸油管(Keystone XL pipeline)計畫。此一長約2700公里,橫跨美加的輸油管,可將加拿大亞伯達省油砂中稀釋的瀝青輸至德州墨西哥灣沿岸的煉油廠提煉石油。

加拿大政府亟欲美國批准此一輸油管計畫,但環保人士反對,認為新輸油管將會進一步污染環境。此案目前仍在美國務院審查,新國務卿凱瑞上任後,將就審查結果向總統提出建議。

麥克琳雜誌表示,凱瑞長期以來均十分關心氣候變化。他擔任國務卿後,預計在國際性氣候變化的談判中,立場會比較強硬。同時,環保團體也寄望在「基石XL」輸油管計畫一事上,凱瑞會比較同情他們的立場。

加拿大國家資源維護計畫理事會(Canada Projectfor the National Resources Defense Council)主席卓伊奇(Danielle Droitsch)表示,凱瑞在擔任參議員時,就有良好的環保紀錄。他擔任國務卿後,定會在這方面有所表現,因此對「基石XL」輸油管計畫會再更詳細的檢視。

美國國務院認為,無論有沒有「基石XL」輸油管計畫,亞伯達省的油砂都會被開發。

奥巴馬第2任期對加拿大影響最大的另一項事務為「邊界管理問題」(border-management issues)。目前,美國國土安全部長納波里塔諾(Janet Napolitano)正在研究此一問題,暫時尚無結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