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幕:新常委「塑形象」遭省部委官員告狀被叫停

【新唐人2013年1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綜合報導)中共官方宣傳機構對高層領導人的宣傳素來因「假大空」而備受詬病。儘管十八大后,黨媒以「特稿」形式著力塑造新常委的「親民」形象,但因其過度的吹捧美化,依然受到黨內外人士批評,宣傳部門亦接指示暫停宣傳領導個人政績。

官方宣傳機器吹捧新常委

十八大結束后,新常委班子中部分成員不但因「待病晉陞」引起嗆聲一片,各地宣傳機器亦開足馬力拔高七位政治局常委以及政治局委員和中央書記處書記等個人形象,結果適得其反,許多人對此反感不已。

據了解,黨媒在宣傳塑造李克強個人形象時,以幾近肉麻的語言報導說,「李克強對防艾滋病毒真誠情懷,深深感動中原億萬百姓」、 「李克強在河南防治艾滋病期間表現出的那種直面問題、勇於擔當,胸有大愛、造福人民的真誠和務實作風,成為當地百姓的溫暖記憶」,甚至出現「當地百姓常常睡夢中見到慈父般的副總理李克強送來親切問候。」這樣的吹捧之詞,被港媒評為「不亞於朝鮮官媒對金正恩的吹捧」。

港媒《爭鳴》雜誌最新一期報導說,事實上,河南省艾滋病惡性事件在十年後才浮出水面。

報導稱,河南省艾滋病大面積引發是在1992年中。該省國營血液製品企業在河南12個地區設立采血站,當地許多貧困農民靠賣血度日,並以此為「職業」。1993年11月,省衛生廳、省政府調研員就有關情況上報省委、省政府,但一直沒有下文。直至2002年9月初,河南艾滋病蔓延、惡化,黨內、社會舉報,國際社會公開披露疫情后,中央派調查組進駐調查,這起惡性事件才得以浮出水面,這正是李長春和李克強先後主政河南的十年。

「特稿」在報導常委張德江時,稱其為「心裏時刻裝著老百姓」;「7•23」甬溫線動車特別重大鐵路交通事故發生后,張德江「始終把救人放在第一位」並明確指示要做好現場保護和事故車輛的妥善保存,事故列車「殘骸不能埋」。文章將「動車事故」指為一次成功的事故救援案例,稱「展現出張德江勇於擔當的個性和處理複雜問題的才能。」

但據中共《新華社》的報導,在發生動車追尾的隔天,7月24號,分管交通的中共副總理張德江來到溫州,他部署工作,第四項就是〝要抓緊清理現場,儘快恢復通車〞。

鐵道部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曾證實,包括鐵道部長在內的鐵路系統並無權力下達此類命令,在事故搶險指揮部成立后,該命令只能由總指揮張德江才能下達。另具現場一位參与搜救者說,張德江下達把被撞車體從橋上清理的命令,是為了讓鐵路儘快恢復通車。但該調查未能在國內媒體發布。

在當局停止救援、清理現場時,兩歲半的女童小伊伊卻意外被發現而獲救,一度引發海內外媒體和民眾因此對中共當局的作法提出強烈的質疑。

此外,黨媒對主管宣傳的常委劉雲山吹捧說,劉一直「善待媒體」並「促進網路信息自由」;還力倡傳媒「透明度決定公信度」等。但事實上,劉雲山在大陸民眾心目中,卻以對傳媒、網路的嚴厲管控聞名,甚至因此贏得「天朝第一網管」外號。新近發生的「南周事件」亦反映出中共宣傳部門對鉗制言論的力度從未放鬆。

黨內反應激烈 文宣暫停「拔高」報導

《爭鳴》文章透露,據中共中央研究室、國務院研究室消息:「特稿」出籠后,其在黨內的反應程度甚至比社會上更激烈。七名常委中張高麗、俞正聲、劉雲山、張德江本已被指屬於「照顧性、帶病晉陞」,對常委們人為拔高的宣傳更招致許多人反感。至12月初,已有中央部委、河南省、遼寧省黨政幹部致信中央政治局、宣傳部門、《人民日報》等單位反映情況,還有河南退離休幹部、職工反映實情,提出抗議。

2012年12月17日,中辦、國辦下達指示給宣傳、新聞部門:要求各宣傳部門、廣播電視、報刊、會議在宣傳報導中央新屆領導人時,要執行中央最新精神,要以宣傳十八大會議精神、黨的大政方針為主。此外,還要求新聞、宣傳部門注意:不要高調宣傳黨政領導人,不宜宣傳黨政領導人個人政績;要注意避免不適當宣傳黨政領導人過往情況,因其真實性問題引發社會爭議等。

有外界評論指,從十六屆起就有常委因「帶病晉陞」而屢釀人禍,十七屆、十八屆中共依舊故態復萌,這絕非偶然或巧合。中共視所謂的「黨的利益高於一切」實際造成了一種「逆向淘汰」機制,這是多屆選舉中造成「帶病晉陞」惡果的深層次原因。任何所謂的「政改」,如果無法觸及這一根本性體制問題點,註定只能成為一時的「作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