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委劉雲山重任 習劉關係霧裡看花

【新唐人2013年1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明飛綜合報導)1月18日,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以中央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主任的身份,主持召開中央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這是中共高層頑固派色彩明顯的劉雲山,在15日首次以中央黨校校長身份出席該校畢業典禮後,再次高調露面。

由於此前發生的「南周事件」是意識形態領域發生在習近平上任后的首次重大政治事件,再加上中共高層在「南周事件」的處理上展現了開明保守兩種思維的分歧對立,劉習的關係究竟如何,劉所獲的最新任命到底是升是降,引發了外界的諸多猜測。

2013年開年伊始,在備受輿論關注的「《南方周末》新年獻詞」事件中,日本的《朝日新聞》透露,在1月9日晚上的中南海會議上,習近平明顯不高興,要求媒體宣傳系統不要增加混亂。據指,習近平是在分管宣傳的常委劉雲山彙報關於南周審查事件時做出的這個反應。

不過劉雲山以中央黨校校長身份,在15日出席2012年秋季學期畢業典禮,又似乎打破了外界此前有關習、劉二人在處理「南周事件」上產生不和的種種傳言。

中共的中央黨校可說是培養中共高幹的「熱地」,一直以來在中共黨內具有重要的政治影響。中央黨校校長一職歷來都是中共黨內的重要崗位,前任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當過,現任總書記習近平也當過。有觀察認為,劉雲山從習近平手上接過這一重任。這一人事安排似可說明習本人和新班子對劉的信任和倚重。

而在中央黨校校長的任命公布之前,劉雲山還專赴有中共「紅都」之稱的陝西延安深入調研,宣布向習效忠。而陝西正是習近平的家鄉。

中國政情觀察人士牛淚發博文認為,劉雲山和習近平的關係,即不像十年前曾慶紅和胡錦濤的關係,也不像五年前習近平和胡錦濤的關係,倒就像上世紀六十年代中鄧小平和毛澤東的關係。鄧小平在上世紀六十年代一度主抓黨務,他的這個權力完全來自於毛的授權,他對毛不構成任何威脅與挑戰,毛隨時可以收回權力換別人去干。劉雲山的權力地位也完全來自於習近平,是因為大老闆習近平的充分信任與授權,才成就了劉雲山的權力地位。

牛淚還認為,習近平鑑於目前七常委中的派系北京,審時度勢,果斷起用劉雲山,並把劉拉入核心班底,委以權柄之重,就是給他的最大的一個機會。這就相當於董事長找到了一個無根基的職業經理人,從策略上既增大了自己的籌碼,也提升了董事長自己在高層團隊中的影響力。

而劉雲山也深明這種格局,他只有在政治上緊跟大老闆習近平,遵照習近平的指使行事,領會習近平的路線精神,才能保證手頭權力不被拿走,才能保證不走當年鄧小平的老路。

時事評論員文昭也表示,在中共的意識形領域,中央黨校從來都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一直都是由實權人物來兼任的,而且這個職務也不需要這個人把手上的其他職位交出去才能來兼任。所以劉雲山兼任中央黨校校長,是升不是降。

劉雲山入主黨校 中共「改革」不會啟動?

不過,中國學者、國務院農村發展中心前研究員姚監復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保守派劉雲山入主「意識形態」的大本營——中央黨校也意味著新領導層將在未來執政中堅持「馬列毛」,新領導層真正意義上的「改革」並不會真正啟動。

中國政治學者陳子明認為,中央黨校早已成「言論集體」的形態,因此劉雲山無論是左是右,對原有黨校格局和已經確定的意識形態主旨影響不會很大:「劉雲山就是一個黨官僚,派別並不是他主要的特徵。從黨校的歷史來說,誰當校長對下邊的言論尺度確實不一樣,現在黨校已經形成了一個比較強的言論集體,這個言論集體其實比社科院等的尺度要大些,劉雲山去了會有些影響,但完全扭轉的可能性不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