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歐盟 英恐錯失歐美貿易協定

【新唐人2013年1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易聞綜合報導)國首相卡梅倫(David Cameron)或將啟動退出歐盟的程序,而專家預計,今年歐盟(EU)和美國將簽訂自由貿易協定,或至少為此協定展開嚴肅的談判。有分析說,如果國退出歐盟,就意味着錯失這项强大的協定。

卡梅倫原計劃週五發表講話,出台一份計劃,淡化英國在歐盟的成員國地位,並闡明歐盟正面臨三項主要挑戰:歐元區債務危機、競爭力減弱以及公眾支持度下降,如果歐盟不解決這三個嚴重問題,英國可能選擇退出歐盟。由於需要應對阿爾及利亞人質危機,卡梅倫在最後一刻推遲了演講。新的演講時間和地點將於不久後公佈。

歐盟外交官和英國商業領袖們擔心,卡梅倫或將會啟動英國退出歐盟的進程。一些政界人士稱,卡梅倫這一行動或將重新定義英國在世界的角色,使英國疏遠其重要盟友,並決定卡梅倫自己的政治命運。

卡梅倫說,他也希望英國留在歐盟,但歐盟應該放寬對英國的政策自主權,因為在英國人看來,歐盟的一些規定是有害而且傲慢的。

英國的歐洲懷疑論者還指出,英國的將來取決於與拉丁美洲和亞洲國家的貿易。當前歐元區陷入衰退,英國出口更多的商品到歐盟以外的國家,而不是歐盟成員國。

但一些歐盟官員警告卡梅倫,歐盟不是“單點菜單”,可以憑喜好隨意自選。相反,他會發現,對於爭取一個更具競爭力的歐盟來說,他的選擇是有限的。  

外界預期,本月晚些時候,美國和歐盟將宣布推進雙方貿易協定談判的計劃。該計劃囊括了世界經濟產出的一半。路透社分析說,這意味著,如果英國離開歐盟,它就被排除在一個強大的貿易框架之外,凸顯出歐盟代表其成員國,在打造這樣的協議中所起的主導作用。

英國自由民主黨議員馬丁·霍伍德(Martin Horwood)表示,退出歐盟意味著英國錯失歐盟和美國的自由貿易協定,這是一場"愚蠢的冒險"。

歐盟委員會估計,歐盟-美國貿易協定每年可能使歐盟經濟產出增長650億歐元(相當於860萬美元),為經濟增長貢獻0.52個百分點。

路透社分析說,這項貿易協定談判對英國人來說是一個挑戰,因為英國人認為,脫離歐盟,英國會更富裕。協定倒是給了卡梅倫一個具有說服力的論據,來抵抗來自國內民眾的壓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