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首發貧富差距基尼係數 受質疑

【新唐人2013年01月19日訊】這本《舊制度與大革命》,被《人民日報》比喻說是「落陽紙貴」,同時文章中也罕見的提到,中國的改革勢必遭到特殊利益集團的阻礙,尤其是依賴特權致富的人群,「不願意犧牲利益」。而在昨天,中共首次公開了反映貧富差距基尼係數,不過這個數據是備受質疑。

中共國家統計局首次公布過去10年間,中國城鄉居民收入分配的基尼係數。其中2008年為0.491,2012年回落到0.474。

中國財經評論家鞏勝利表示,去年中國貧富差距處於最顛峰狀態,數據說基尼係數回落,實在讓人吃驚。

中國財經評論家鞏勝利:「我估計它可能有些中間環節,它缺乏統計,它不是完整的,我看到一些資料統計都是歷史的最高點。因為中共官方往往有一些數據是被操縱的。」

這個數據也引發網絡上的一片質疑。網友說,「不計其數的房叔、房妹、房嫂,這些財產不公開如何進行統計?這麼龐大的隱匿財產不統計,如何得出準確的基尼係數?」

中國財經評論家鞏勝利:「幾乎每一年都曝光了一些數據的造假,憑著地方官員往上報的數據,牽扯到官員升職,所以他報的往往是往好的方面報,不好的他就不報,所以中國這個數據一直都有問題的。」

去年12月9號,「西南財經大學」中國家庭金融調查報告顯示,2010年中國的基尼係數為0.61,報告警告說:「中國貧富懸殊,世所少見」。

基尼係數是測定居民收入分配差異的程度。按照國際標準,0.4以上的基尼係數是收入差距較大,當達到0.6時,則是收入懸殊。

新唐人記者李韻、蘭竹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